新浪新闻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7年08月28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7年来,阜外医院的每一批援疆干部都积极随兵团医院医疗队开展各类义诊、巡诊活动,诊治患者千余人。”近日,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援疆十五周年工作座谈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副院长李辉充满感情地说出了这样一段话,“阜外医院的援疆医生认真落实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援疆干部的业务特长和技术优势,促进了兵团医院医疗技术、管理水平、思维方式、信息传递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同时,利用先进诊疗技术为兵团职工解除当地难以诊治的病痛,使广大职工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卫生援疆工作带来的实惠。”

  这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援疆工作的一个缩影。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给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感谢信中写道:“非常感谢贵院对我院的为期3年的对口支援帮扶工作,以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支援边疆建设,提高了边疆医疗卫生技术,促进了边疆卫生事业的发展。3年里,贵院为我院派来6名业务水平高、临床经验丰富、医德医术兼备的专家,他们不畏艰辛,通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医疗及管理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医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石河子市人民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等5家受援医院共同举办的。

  据了解,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自2002年开始的15年援疆工作中,通过派送援疆干部对口援疆、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支援新疆、选派博士服务团到新疆工作以及接受新疆医务工作者进修等多种形式,分别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医院(2002年~2011年)、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05年~2008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2009年~2017年)、石河子市人民医院(2016年开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2017年8月开始)进行了持续支援工作,为新疆受援医院“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在援疆过程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突出优势,使受援医院取得了很大发展。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惠君表示:“在输送人才、服务新疆的同时,我们把培养锻炼人才作为一个基本目标。把有发展潜力但缺乏基层成长经历的中青年骨干,选派到西部基层、艰苦地区摔打锤炼,培养造就一支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经验和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

  阜外医院在接受新疆医务工作者进修方面,有这样一组统计数字:从1956年建院至今培养了321名新疆进修医生,其中从2002年至今培养197名新疆进修医生,占新疆总进修人数的61%。

  李惠君说:“支援新疆既是对受援医院的促进,也是对阜外医院的提高。通过15年多形式的援疆工作,不仅激励援疆专家加强学习的能力,提高了自身医疗技术水平,还通过管理基层医院锻炼了行政管理能力,使得援疆专家逐步成为集技术专家和医院管理者于一身的两栖人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