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你怎样看待爱心伞“有借无还”

益调查:你怎样看待爱心伞“有借无还”
2015年07月24日 10:03 新浪公益

  上周,长春市迎来了多场降雨,很多没有携带雨具外出的市民猝不及防。但市民王女士在上周五却避免了被淋湿的尴尬,因为她在5路公交车上获得了一把爱心雨伞。

  据《长春晚报》报道,长春公交集团南通一车队的四名五星级驾驶员,从三年前开始,每逢雨季就自掏腰包购置爱心伞,投放在市5路公交车上供乘客无偿借用,至今已累计投入百余把。这些爱心伞,帮助了许多像王女士一样的乘客。

  然而,这些爱心伞也面临着“有借无还”的局面。“上周几场大雨后,其中一辆车上的五把爱心伞仅剩下一把,其他车辆上也存在类似情况。”驾驶员赵相春说。

  对于大部分乘客借走诚信接力伞并未第一时间归还的情况,很多驾驶员表示并不担心,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由于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大部分都是上班族,天气预报显示还会有雨,很多人可能会选择在雨天过后归还。

  驾驶员赵相春认为,市民素质不断提高,伞上印着“诚信接力伞”5个字就是对那些借伞乘客最好的提醒。他坚信,虽然大部分乘客没在第一时间将伞送回,但肯定有借有还。

  虽然驾驶员对此表示乐观,但据长春公交集团统计,三年中,爱心伞归还率仅为50%左右。

  实际上,面临尴尬的还不止爱心伞。每到夏季,许多城市公交车上都会摆放一些凉扇和凉垫,目的就是为了给乘客带去清凉,但是绝大部分驾驶员都表示,这些物品也都经常被市民带走或是损坏,实际使用率和使用寿命并不高。

  对于车队的爱心举动,几乎所有乘客都表示,在感谢车队的同时,也会以身作则,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而对于爱心伞有借无还的现象,市民认为,有些人可能是因为特殊原因忘记归还,有些则是有意而为之。有市民建议,可以“在借伞时收取少量押金,等到归还后再退回”。

  有媒体评论员表示,呈无保护“散养”状态裸露于公共空间的一些用品,往往是检验一个线路或区域市民文明素质的晴雨表。

  对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你怎样看待爱心伞“有借无还”?(文 张明敏)

爱心伞公交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