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光标:企业家必须“德”字当头

陈光标:企业家必须“德”字当头
2015年07月22日 09:52 新浪网

  陈光标

  作为一名企业家,笔者深深感到,在今天,加强对传统道德、法制精神的学习,加强创新意识对企业家来说太重要了。从某种程度上讲:传统道德、法制精神、创新意识是企业家的“三轮护航”,只有具备这三方面素养,绝大多数企业才可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平稳向前。

  改革开放以来,传统道德、一个企业家的道德形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人们看重。即使是一个很有钱的企业家,如果道德品行差,越来越多的人不愿与其来往、做生意。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大多数企业家的追求已逐步摆脱了血腥加血汗的阶段,在创造财富的道路上,道德、文明、善的光芒,越来越受到追捧、崇尚。

  最近经常看到网络上许多人在说:德不配位,必有灾祸。即一个人所处的位置,应具有相应的道德水平。否则,道德不高而权位高,且财富多,就会给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诸多不幸。因此,企业家应该努力提高自己道德修养,多做好事、善事,绝不赚昧良心的黑心钱,这样财富给自己、给自己的子孙后代带来的才是福报。

  如果说,道德是自我修养的内在约束,社会舆论评价是外在压力,那么,法制精神则是一个企业家做人做事必须时刻牢记的强制红线。

  改革开放前30年,的确有一些人靠胆大、冒险,钻国家法律空子实现了一夜暴富。仓廪实而知礼节。1、2岁的小孩子可以穿开裆裤,那是纯真无邪,如果到了10多岁时再穿开档裤,那就是耍流氓了。所以,改革开放后30年,中国市场经济最大任务就是进一步从行政审批转变为资源市场化配置;全面进入法制经济新阶段。在这一个阶段,权利寻租的空间将大大减少,权钱交易将被严惩,依法经营将成为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创新创业将获得广阔的空间。

  这两年,中央开展的反腐败既显示了决心,也显示了空前的力度,让人们看到新希望。作为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发展起来的企业家,必须强化法制观念,培育法制精神,这是企业、个人不出问题的前提。

  “世界很大,我要出去走走!”这是今年微信上传播广泛的一句话。因为大家心中都有一个已有的世界,还有一个外面的世界。

  什么是创新?就是从已有的模式走向新的模式,从已有的领域走向新的领域,从已有的世界走向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在变化,不学习、不创新,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我们曾经尊重的偶像企业索尼衰落了,摩托罗拉被苹果所取代。所以,今天你不创新,明天可能就消失,这是我们企业家当前面临的残酷现实。

  相反,创新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企业生生不息的兴旺之源。

  企业家如何进行创新呢?一是要用世界眼光看企业,了解行业世界最新发展趋势、最新发展水平;二是要用时代潮流看企业,比如互联网改变了世界,我们如何适应互联网时代改变、提升自己竞争力;三是要用客户思维看企业,了解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在满足需求的过程中提高自己。

  过去,我们经常说,如何成就大事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在全国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的今天,在互联网人口已经超过7亿人的中国,能不能很好地把握发展时机、走创新发展之路,做大做强企业,就看我们自己了。

  传统道德、法制精神、创新意识,割裂地看都是老话题,但放在一起又充满着现实的意义、紧迫感和挑战性。如果更多的企业家认识并践行好这三者关系,企业和个人都将在面对浮躁的社会时获得一份坦然和自信,将在人生和企业发展中跃上一个新台阶。(作者是全国道德模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