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性学专家拟就陈光标冰桶挑战造假上诉

性学专家拟就陈光标冰桶挑战造假上诉
2015年03月23日 10:05 新浪网

  湖南性学专家文德元一再提出希望陈光标能对“冰桶挑战造假”作出公开道歉,但始终无回应,因此他准备代表公众聘请律师,向陈光标发起公益诉讼。对此,湖南法治人物曾昕律师表示,由于没有受害者,无法对标哥侵权案提起诉讼。在此,他们征集被标哥“坑了”的受害人,并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记者  龚化

  陈光标冰桶挑战用50℃热水打底进行造假的事件经三湘都市报披露后,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在抗议标哥愚弄公众的同时,湖南德元一再提出希望陈光标能公开道歉,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应。网友在炮轰标哥的同时也提出:标哥捏造事实,恶意传播虚假信息,难道法律就不能管管吗?而律师的答复简单明了“由于没有受害者现身,在法律层面,还真拿标哥没辙”。

  性学专家

  准备代表公众聘请律师

  向标哥发起公益诉讼

  此前,陈光标以“一场行为艺术”、“以环保节约的方式做慈善”对自己的冰桶挑战造假事件给出了回应。

  对此,少部分网友对标哥以特殊方式吸引公众关注慈善的行为给予了理解。但不管是在其个人微博,还是各大开放评论功能的新闻门户网站上,对于标哥造假的声讨声仍然占据了主流。

  三湘都市报记者广泛浏览这些评论发现,网友抗议标哥的,既针对造假行为本身,也连带事发后标哥的回应态度。“你欺骗了我,还一笑而过”,新浪网友“胡不归”的评论代表了网友的普遍心态。

  “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标哥当初的举动本身就误导了大众。在这种用作秀炒作的方式被揭穿后,不但不反思、道歉,还以行为艺术的理由文过饰非,这就太过分了。他准备代表公众聘请律师,向陈光标发起公益诉讼。

  “我希望标哥正视自己的社会责任,公开通过三湘都市报及南京当地主流媒体刊登致歉信,向被自己愚弄的全国人民道歉。”踢爆标哥冰桶造假的湖南性保健研究所附属医院院长文德元表示。

  律师说法

  缺乏受害主体

  无法诉讼

  这场唤醒社会责任的公益诉讼是否能进入司法程序?

  曾荣获2013年度CCTV中国法治人物湖南特别贡献奖的曾昕律师专注公益诉讼多年。在她看来,陈光标的造假行为虽然已经损害到了司法领域的诚信原则,但目前事件仍只适在道德领域予以谴责。

  “此案若要进入诉讼程序,需有与之利害相关的受害者出现,只有他作为原告提起诉讼,法院才会对之进行立案。”曾律师表示,目前由于没有受害者现身,文教授是没有办法对标哥侵权案提起诉讼的。这意味着,虽然网络上一些时评作者对标哥造假已经扣上了“涉嫌欺诈”、“损害诚信”等“罪名”,但标哥暂时是不用担心惹上官司了。

  征集受害者

  拟成立维权联盟

  而年过花甲的文德元仍然坚持“陈光标做错了,就必须道歉”。因此,文德元和曾律师一同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因模仿陈光标冰桶挑战行为而遭受身体损害的受害者,拟成立冰桶受害维权联盟。

  此外,曾昕律师则表示,如果能征集到与陈光标冰桶造假利害相关的受害者,那么她愿意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打一场公益诉讼官司,替受害者向陈光标索赔。

  互动

  寻找冰桶受害者

  文德元和曾昕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因模仿陈光标冰桶挑战行为而遭受身体损害的受害者。如果您曾因模仿陈光标冰桶挑战行为而遭受身体损伤,又苦于无处维权,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58与记者取得联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