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光标美国被骗“世界首善”证书系被造假

陈光标美国被骗“世界首善”证书系被造假
2014年07月10日 10:32 京华时报

  近日,一贯高调做慈善的陈光标从纽约行善归来,宣称自己收到了联合国组织授予的“世界首善”证书。但联合国官方微博指出其证书上“联合国”的英文名称是错的,引发网友热议。陈光标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世界首善’称号应该是被骗了”。昨日上午,陈光标微博承认,此证书系“联合国骗子”造假,并表示“败类不除不足以平民愤”。

  □一场骗局

  “世界首善”闪亮登场

  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刊登广告;宣称收购《纽约时报》;为美国穷人免费发放午餐和送“红包”。中国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的美国慈善行引发舆论关注。

  6月25日,陈光标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免费宴请美国流浪汉。午宴现场,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简称CFGP)主席唐纳修向陈光标颁发证书,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该证书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中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闪光灯下,陈光标笑容灿烂。

  7月6日,从美国归来后的陈光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再三强调:“我现在是‘世界首善’了。”陈光标强调,“世界首善”是联合国组织颁予他的称号。

  联合国官微拆穿真相

  仔细观察可发现,陈光标的证书上联合国的英文名称被写成“UnitedNation”,从而网上引发陈光标“世界首善”奖状纯属造假的说法。

  7日,联合国官方微博回应:“嗯,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Nations’,而不是‘UnitedNation’。”由此拆穿了“世界首善”证书为假。此微博引来数万网友转发评论,有网友质疑陈光标自导自演。

  陈光标也开始察觉到不对劲:“我的‘世界首善’称号应该是被骗了。”

  □回应质疑

  是否自导自演

  “我陈光标做慈善,的确很喜欢荣誉,但是我从来不会花钱去买荣誉。”“可以不同意我,但别诋毁我。”

  陈光标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当时3天3夜没合眼,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去核实周璐璐、华人志愿者和‘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的主席唐纳修的真实身份。证书是那个大学生志愿者6月24日打印出来的。周璐璐提出希望能够给他们基金会赞助五六万美金。我后来打了对半,给了她3万(美元)。她以个人名义,而不是以基金会名义,写了个收据。”

  至于证书拼写错误的问题,陈光标说:“我个人不懂英文,并无法核实证书真伪。”

  至于当时为何没有进行详细的核实,陈光标表示:“当时只求他们能在(6月)25日的午宴上给我颁发奖状,让世界都看到。我想,在那么多媒体面前,他们是不敢作假的,所以就没有太在意。”

  对于此次虚假奖状的影响,网友认为这是陈光标为荣誉而自导自演的,陈光标对记者直言:“我陈光标做慈善,的确很喜欢荣誉,但是我从来不会花钱去买荣誉。”

  陈光标8日下午发布微博称:“可以不同意我,但别诋毁我。”

  如何处理此事

  “我会通过美国的朋友去报案,用法律制裁他们。”“败类不除不足以平民愤。”

  谈到如何处理这次虚假奖状事件,陈光标日前对记者说:“对于周璐璐和唐纳修的欺骗行为,我会通过美国的朋友去报案,用法律制裁他们。虽然这3万美金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是就怕他们再去欺骗别的人。3万美金还是可以资助好几个大学生的。”

  北京时间9日早些时候,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其向陈光标提供的基金会介绍手册和名片上面标注,该基金会不从任何方面代表联合国。他们感谢陈光标捐给基金会3万美元,但证书是由陈光标自己提供的。“基金会认为这张证书上的内容有误导,并再次告诉陈光标该基金会不能代表联合国,而只能代表基金会本身为他颁奖。”

  9日上午,陈光标发布“‘联合国’骗子终于暴露,败类不除不足以平民愤”的微博,称对方反咬一口,并声明如果此证书由陈光标本人提供,愿意赔偿100万美元,并在《纽约时报》登道歉广告。他还公布了周璐璐的照片以及部分聊天记录。在微信聊天截图中,此女子自称是“联合国的璐璐”,约陈光标详谈颁奖和联合国事宜。

  陈光标在微博中称,基金会不仅向其颁发证书还索要赞助费,系骗子行径,他将对“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和自称“联合国的璐璐”的华人提起法律诉讼,并将视情况公布其他证据。

  下一步做什么

  “下一个计划是到非洲去捐建雷锋小学。这个不会影响我高调做慈善,我又不是偷鸡摸狗,那为什么做好事不能大声地说出去呢?”

  质疑的声浪和受骗的挫折依旧没有浇灭陈光标“高调慈善”的“热情”。至于下一步的慈善工作,陈光标表示:“虽然这是我近十年以来第一次被骗,但是我的慈善还是会做下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在回应质疑的同时,陈光标不忘对外宣布,自己高调慈善的下一站,是非洲。“我下一个计划是到非洲去捐建雷锋小学。这个不会影响我高调做慈善,我又不是偷鸡摸狗,那为什么做好事不能高调,不能大声地说出去呢?陈光标不是嘴上光叫不做的。”

  □追问

  周璐璐发给标哥手机截屏内容

  CFGP是何组织

  据其官网介绍,CFGP在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伙伴合作目标倡议框架下建立,致力于最有效地让私营产业,尤其是中国的私营产业,与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建立紧密联系,目标就是促进企业与联合国之间的合作,鼓励中国企业提高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同时帮助联合国获得中国企业的捐赠。

  在CFGP英文版官

  网上,有一个联合国标志的友情链接,点击会跳转至“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但对方网站上却没有任何与CFGP相关的内容。在联合国挂了号的全球非政府组织成员有3900个,为联合国服务的非政府组织有3.1万个。在这个官网上可以搜索到所有3.1万个为联合国服务的NGO名单和介绍,遗憾的是,根本找不到所谓的CFGP。

  “骗子”何许人也

  事后回忆,陈光标说,在6月24号,也就是颁奖的前一天,华人女孩周璐璐才通过一个陌生的留学生志愿者引荐,和他结识。陈光标说:“周璐璐说她是联合国全球发展基金会的。我还问了一句,‘你是不是属于联合国的?属于挂靠联合国的?’她说她是联合国全球发展基金会的。周璐璐主动介绍基金会执行主席唐纳修给他,说‘我们看到你是中国首善、亚洲首善的报道,你做的事情引领了很多的富豪做慈善,这个榜样的作用很大。我们准备考虑授你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及世界和平使者’。我说那好啊。”

  陈光标证书上的签名叫唐纳修。唐纳修网上的自我介绍是瑞士银行高级副总裁,CFGP应该是他的兼职。记者打通了他在纽约的电话,但他说不接受媒体采访。

  CFGP昨天已删除其官网上主席团成员的资料和所有图片,以及在Facebook的账号。记者在网上找到一个“周露露”的电话号码,但拨打多次没人接听。

  人民网中广网京华时报实习记者任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