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中文版在京发布

《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中文版在京发布
2014年06月18日 14:41 新浪公益

  内容简介

  这本书介绍了社会责任投资人在从事投资工作时每天都会面对的问题,从中我们看到通过正确的途径、获得正确解决方法的重要性,也意识到投资分析过程和最终投资决策的同等价值。本书的作者充分考虑到各方可能的意见分歧和解决方法的多样性,同时也就社会责任投资的根本目的和投资人所承担的经济与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本书首先对社会责任投资的历史发展、核心理念和对不同参与者的实践指导进行了全面阐述,随后通过 12 个多样化的情景分析案例阐述了社会责任投资人所面对的一系列困境和挑战。

  通过生动活泼的介绍、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富有启发性的提问,《社会责任投资的困境》一书可谓是第一本专门为社会责任投资领域教学和专业培训量身打造的书籍。相信金融专业、社会研究和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学生、教授和从业者都能够通过阅读本书有所收获。

  公益金融(Social Finance,或社会金融)领域,今日已包括社会责任投资、社会影响力投资、社会价值投资、社会效应投资、公益创投等,这些领域有许多重合和差别,但有识之士有着高度一致的看法:金融投资除了创造回报,还能为他人创造发展机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金融的主要作用是资金融通和资源配置,它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发展。

  2013年,宜信公司在接触到《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的英文原书Dilemmas in Responsible Investment,在诸多领先研究中,这本案例分析为主的书籍对国内实践具有很强的参考性和前瞻性,立即着手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共同翻译和引进了《实践指南》中文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目前,宜信计划与在不同领域的伙伴并肩,结合风险控制、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新进展,支持和参与实践探索。

  公益金融在学术领域的论证、国际上的蓬勃发展和各种创新,逐渐带来了这样的共识:只要创造出以人为本、互惠互利、高效透明的模式与机制,人们乐于为高于金钱的目标来进行投资,人们有充分意愿付出点滴力量,参与塑造社会。

  本书作者:

  Céline Louche(卢什)

  本书的主力作者,在全球社会责任投资领域受到瞩目的青年学者,比利时鲁汶根特管理学院 (Vlerick Leuven Gent Management School)副教授,主要从事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卢什博士参与了多本社会责任投资领域的书籍编辑与撰写,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等等。

  卢什博士是欧洲社会商业学院( European Academy of Business in Society)学术与管理委员会成员,企业组织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科学研究会委员,以及 ETHIBEL 论坛注册委员,德克夏资产管理SRI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FIR欧洲最佳金融与可持续发展奖评选总裁。

  Steve Lydenberg(莱登伯格)

  多米尼投资创始合伙人,负责整体战略规划;哈佛大学社会责任投资行动项目创始总监。他也是著名的“多米尼400社会指数”的共同创始人。

  莱登伯格先生在社会投资领域有30年的经验。他是“KLD投资研究与分析”(KLD Research & Analytics, Inc。)智库的创始人,波士顿证券分析协会特命证券分析专家,曾主笔或参与撰写多部著作,包括《公司利益与公共利益》、《社会投资年鉴》、《为公共利益投资》、《美国公司良知排行》等。他现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讲授 “企业社会责任”这一课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