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向污染宣战:迈向“零排放汽车”时代

向污染宣战:迈向“零排放汽车”时代
2014年06月03日 18:08 新浪公益

  6月3日,“迈向‘零排放汽车’时代”环保沙龙在北京举办。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14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提高你的呼声,而不是海平面(Raise your voice not the sea level),而中国主题则是“向污染宣战”。

  机动车污染已成为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各位受邀专家及到场记者共同探讨了清洁汽车的相关话题,

  参加这次议题讨论的嘉宾有国家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的副主任丁焰,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任龚慧明,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高级政策分析师何卉,美国能源部阿岗国家实验室高级科学家、能源基金会董事王全录博士,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总裁兼执行主任安锋博士。

  《南方周末》前绿版记者,麻省理工访问学者,北大国际政治学博士袁瑛担任主持,与在场的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了我国机动车污染现状,以及迈向“零排放汽车”存在的困境、面临的问题,以及应该如何解决等相关内容。对于分别通过电动车的推广和传统车辆清洁化两种方式来实现向“零排放汽车”的转型,大家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丁焰主任提出国内相关法律法规“有标准,难执行”的现状根本原因在于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缺乏明确的执法主体,处罚的界定标准也很模糊。丁主任还指出,目前,老旧车对污染量贡献最大,加速老旧车淘汰将腾出高达50%左右的环境容量。

  何卉分析师介绍了美国在推进汽车排放标准执行,新能源车辆推广政策设计方面的主要经验。在我国电动车“十城千辆”推广政策上,她认为,政策制定者不仅要在购买阶段制定优惠政策,更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在整个使用过程中制定一系列非经济性刺激政策。

  安峰博士提出,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持续地对市场上的“绿汽车”进行跟踪评估与发布,可对消费者的选择提供参考。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应在监管上发挥作用。王全录博士介绍了国际市场在传统汽车清洁化和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动向,尤其是电动汽车技术进展、国际发达国家的主要推广政策等。龚慧明主任认为,传统汽车清洁化和开发新能源汽车要齐头并进,淘汰老旧车和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仍是重中之重。

  在提问环节,有NGO人士将话题引向中国汽车政策中的民族保护和地区保护,引起了在场专家的热烈讨论。何卉认为,遭遇地区壁垒有碍发挥新能源汽车技术规模效应,不利于电动车发展和污染减排。龚慧明则认为各国政策保护本土产业的情况还是经常存在的。

  沙龙最后,各位嘉宾从技术、政策、生活质量等角度对零排放时代的未来进行畅想,王全录博士指出,零排放不是汽车一个行业的事情,应该拓展到各行各业。

  这次沙龙是能源基金会中国准备在今年举办的“重现蓝天,即刻行动”系列沙龙之一。为更广泛地传播清洁空气“正能量”, 能源基金会中国接下来还会举办涵盖“绿色家电”、“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等多个主题的环保沙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