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平民公益:爱心妈妈红河公益故事

平民公益:爱心妈妈红河公益故事
2014年05月14日 10:50 新浪公益

  来自辽宁阜新的赵丽萍有着东北女人豪爽、心直口快的特点,她回忆说,1999年她来到北京,当初只是想通过打拼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她开了间美容院,生意不错,几年下来,她在北京买了房子,把家人接到了北京,一家人其乐融融。

  提起做公益,赵丽萍称这与女儿有关。“2004年那会儿,我家生活条件变好了,我也想像其他家长一样,从小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心,就开始带着女儿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每到周末,就去一些繁华地区捡废瓶子。我告诉女儿,这么做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能用卖废品的钱帮助有困难的人。”

  赵丽萍回忆说,一次她和女儿将卖废品积攒的500元钱寄给了四川阿坝州的两个贫困女孩作学费。之后,女儿了解到一根铅笔,一个普通的笔记本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都很珍贵,于是,每次外出都带上塑料袋,用来捡拾废旧瓶子。女儿的行为也触动了赵丽萍,从此母女俩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2006年一次探访“寄养之家”的志愿活动,让赵丽萍和孤儿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开始了她的公益救助之路。

  2008年,赵丽萍到一家公益机构做专职,负责脑瘫儿童项目。当年11月,赵丽萍协助一对贫困家庭的新生脑瘫双胞胎姐妹来京康复治疗。2011年6月下旬,365晨光宝贝之家迁居到北京启蕊康复中心。与此同时,赵丽萍也为自己的脑瘫儿童救助事业争取到了一个合法的身份——“365儿童救助康复教育基金”。

  为了“365晨光宝贝之家”,赵丽萍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成了一名全职义工,她想让这里的27个残疾孤儿生活得更好。每天,赵丽萍早出晚归,四处“化缘”。她似乎不知疲倦,奔忙一天后回到宝贝之家,还得给孩子们洗澡、做饭。谈到这些年做义工的感悟,赵丽萍感触颇深,她说做义工应该是发自内心地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义工只有无偿去付出,才能够收获一份快乐。

  宝贝之家创办于2008年,是一个纯民间的公益机构,主要致力于脑瘫孤儿的救助。目前,脑瘫的治疗与康复是一个公认的难题,一些家长往往因此而放弃孩子。2007年,赵丽萍无意中了解到脑瘫孩子的境遇,于是下定决心为这些特殊孩子做些事情。

  为孩子她发动全家齐上阵

  赵丽萍不仅把自己的全身心倾注到这些孩子身上,她还发动全家人齐上阵,用她的话说,是“全家都在做义工”。

  赵丽萍说,她的妹妹和妹夫对她的工作非常支持,早就成了她的助手。宝贝之家的孩子们体格较弱,经常要去医院,为了帮赵丽萍分担,从来不敢摸方向盘的妹妹也报了名学开车。

  赵丽萍的老母亲70岁了,也在为孩子们做饭。赵丽萍和孩子们“离不开”,她就住在孩子们隔壁,和老母亲睡上下铺。宝贝之家取暖用的是电暖气,孩子们的房间总是在20℃以上,而赵丽萍和家人的房间却冷得需要裹上羽绒服。

  宝贝之家目前每月的开销是三四万元左右,这些费用绝大部分由赵丽萍个人承担。由于资金有限,赵丽萍希望未来能够在宝贝之家安装上太阳能地暖,这样每月就能省下四千多元的电费。然而,就目前来看,她一个人的力量去实现这个愿望并不容易。

赵丽萍走访贫困家庭,给农户送米油。赵丽萍走访贫困家庭,给农户送米油。

  从北京到红河 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公益

  爱心妈妈赵丽萍多年致力于公益事业,不仅在北京365晨光宝贝之家寄养了27名孤残儿童,同时也关爱云南红河大山里的孩子们,经常到红河看望孩子们奉献爱心。

  红河州是哈尼族、彝族、苗族少数民族地区,屏边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政府和社会一直关注这里的老百姓,但是由于自然环境的原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有很多人依然生活很贫困。

赵丽萍给孩子们发学习用品赵丽萍给孩子们发学习用品

  5月12日,赵丽萍女士与屏边县白河乡的领导及县团委领导一起来到白河乡胜利村委会胜利小学看望孩子们,给她们送来了学习用品、衣服、食品等。胜利小学目前有学生249名,大多数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由于学校住宿条件有限,每个宿舍要住学生36名,孩子们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晨读,不能住宿的有学生有的每天要走山路四个小时来上学。

  13日上午,赵丽萍女士又看望了一些贫困家庭,给他们送去了米和油。赵女士说:“扶贫助残是中华传统美德,每个人都要有一份爱心去帮助弱势群体,特别是教育问题更加重视,不能因为贫穷落后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资助她们去上学,让她们长大后用知识改变命运。”(新浪公益 综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