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雾霾等环境问题是申办冬奥最大挑战

雾霾等环境问题是申办冬奥最大挑战
2014年03月07日 10:24 京华时报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在北京团开放日现场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如果北京和张家口能够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将新建一座拥有400米滑道的速滑馆,初步选定将建设在奥林匹克中心,今年年底前北京与张家口之间还将新建一条城际高铁,方便两个城市之间交通接驳。’

  1

  □谈有利因素

  曾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

  京华时报:北京与张家口一起申报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作为候选城市之一,申办是否成功的主要因素您觉得是什么?

  杨晓超:我个人理解,环境问题是我们申奥的最大的问题。如果持续重度雾霾,对我们申奥来说,肯定是一个不利的因素。我们也正在通过压煤、控车等措施治理空气。但我觉得,这既是对我们一个最大的挑战,同时也从反方向说明,我们的申奥对于环境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大家现在都非常关心空气质量,如果说我们有一个具体的行动目标,那么治理的动力就会更足。如果我们要举办这样的一个世界性的盛会,环境是首当其冲的。

  京华时报:除了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北京还应该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杨晓超:我们需要做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里面包括环境问题、交通问题、场馆问题、冬季运动水平的问题,它是一个非常系统的问题,也包括我们怎么去尊重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问题。方方面面都是挑战。在这里面,我们有有利的因素,也有不利的因素,我们能做的就是扬长避短。

  京华时报:在申奥工作中,您提到的有利的因素是什么?

  杨晓超:有利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我们的经验,包括经验能力的证明,包括留给世界的印象。同时,我们在一些劣势也有可能成为我们的优势,比如说环境是我们的劣势,可是我们在申办中把环境搞好,这又可能成为我们的优势。

  比如说我们冬季运动水平不高,但是我们通过申奥,促进我们广大青少年更多地开展冰雪运动,这对于我们全民健身、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很好的身体基础。这些东西都是辩证的。

  2

  □谈场馆建设

  冰上项目需建一速滑馆

  京华时报:北京城区主要承担冰上的项目,我们现有的场馆和设施是否能满足冬奥会的需求?

  杨晓超:目前就冰上项目来看,我们只需要新建一个场馆,一个需要有400米滑道的速滑馆。我们过去举办冰上项目一般是在首体,首体实际上是短道,这次索契冬奥会上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张虹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二枚金牌,她夺冠的那个项目就需要在这个有400米滑道的速滑馆里举行。

  京华时报:如果申奥成功,这个新建的速滑馆选定地址了吗?

  杨晓超:初步选址还是奥林匹克中心这边。

  京华时报:现在还需要新建其他的配套设施吗?

  杨晓超:这个应该是不需要。比如说,开幕式闭幕式,我们有鸟巢可以办,媒体中心、新闻中心也都有,从北京来说,我们的条件还是比较具备的。

  但从场馆方面来说,挑战最多的可能主要集中在雪上项目。冬季奥运会跟夏季奥运会相比,项目对场馆设施的要求更高。我们也邀请了国外很多专家,对我们的场馆进行评估并给出非常好的建议。

  3

  □谈联合申办

  结合两地优势协同发展

  京华时报:现在申奥工作进展到什么阶段?

  杨晓超:今年的7月份要确定候选城市,明年的7月份要确定主办城市。按照程序,国际奥委会对申办城市有一个101个问题的调查问卷,要在3月14日之前送到,我们也正在对这个工作进行准备。

  京华时报:就目前工作而言,您对申办冬奥会工作是否有信心?

  杨晓超:北京之所以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就是想利用优势互补,同时推动区域经济、文化、社会协调发展和两地协同发展。在申办和举办的过程中,利用各自的优势,发挥各自的长处。所以,结合两地的优势,如果拿到举办权,我们对办好一届精彩的冬奥会充满信心。

  4

  □谈配套设施

  年内或建京张城际高铁

  京华时报:之前有报道,部分雪上项目计划在延庆举行,这样的安排是如何考虑的?

  杨晓超:这主要是从自然条件的角度考虑。按照我们的计划,冰上运动全部放在北京,我们原来想把雪上项目都放在崇礼,但是从山形地貌而言,崇礼县地方山体高度稍有些问题,高山速降这个项目对垂直落差的要求比较高,要800米以上,不适合在崇礼。国家体育总局的专家在北京周边、包括张家口多次实地考察,最终看中延庆的小海坨山,这个地方比较适宜举办高山速降。

  此外,延庆刚好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2019年延庆还要举行世界园艺博览会,它大量的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等等都在规划和建设之中,不需要增加新的投入,把一些项目放在延庆也是一种合理的选择。至于最终是否将高山速降这一项目落户在延庆,我们也在请国际专家进行评估。

  京华时报:冬奥会项目准备分别在北京城区、延庆与崇礼进行,三个地区之间交通的接驳该怎么解决?

  杨晓超:现在,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速已经有了,现在有G6,将来G7高速也要通。最为重要的是,在我们申奥以前,我们国家就已经规划了一条京张城际高铁,北京到张家口,这条高铁预计时速是300公里。这条高铁开通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到40分钟,张家口那边也在积极申请,希望这条高铁能够伸出一条支线来,直接通到崇礼,这样的话北京到崇礼时间就更短了。

  京华时报:京张城际高铁计划什么时候开建?

  杨晓超:应该是在今年年内开工。

  □会场传真

  中国申办冬奥会有助于北京治霾

  据新华社电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为两会上的一个热议话题,两会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了支持,认为申办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探讨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助力建治污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原副市长刘敬民提交的是《发展冬季体育运动,大力支持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的提案。他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界别委员对申办冬奥会都表示了积极的支持,这次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有重要意义:第一,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二,对推广冬季运动是很大的助力;第三,有助于北京、河北形成一个平台,治理大气污染。

  现成场馆可省钱

  刘敬民说,申办既有困难也有机遇。困难是:第一,国际奥委会“大洲轮换”的申办规则还将起作用;第二,我们搞冰雪运动的经验和场所不足;第三,近两年雾霾严重,造成负面影响。“但同时我们也有优势:首先是国家支持;其次是我国冬季运动有很大潜力和市场;第三是欧洲一些国家遭遇经济困难,一些有竞争力的城市退出(如斯德哥尔摩),这是我们的一次机会。另外,我们有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场馆也是现成的,花少量的钱翻修就可以。”

  申奥是发展契机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杨静之表示:“申办冬奥会是北京周边地区整体发展的良好机遇,从京津冀发展战略出发,抓住申办冬奥会的契机,将促进京津冀地区绿色、生态、健康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侯亮也认为,申办冬奥会本身就是对治理雾霾的促进。随着中国对大气污染治理越来越重视,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肯定会得到改善,不会影响今后的申办工作。他还表示,申办冬奥会还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修建张家口到崇礼的铁路,升级滑雪场标准和提高接待容量等。

  本版除署名京华时报记者韩旭文静

  本版图片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