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云南100口“丹姿思源水窖”正式投入使用

云南100口“丹姿思源水窖”正式投入使用
2013年11月19日 14:09 新浪公益

  继去年100口“丹姿思源水窖”在滇投入使用后,2013年11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再次联合丹姿集团,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树苴乡援建100口“丹姿思源水窖”竣工验收。

  11月11日,“思源工程”,丹姿集团,民建云南省委、楚雄州委,云南青基会润土互助工作组,树苴乡人民政府等共同组成“丹姿思源水窖”工程项目验收工作组,赴楚雄州树苴乡迤能村实地走访了受益农户,检查了“丹姿思源水窖”的施工质量和使用状况,并进行了评估总结。

  项目验收工作组随机走访了6家受益农户,现场查看了“丹姿思源水窖”的完成状况和工程质量,检查了水窖的蓄水、水质及目前的用水状况。工作组成员还向受益群众询问了援助资金到位情况,水窖的修建过程、后期维护,水的来源等情况。从受益农户了解到,2009年下半年以来,楚雄州连续四年干旱,今年旱情愈发严重,给全州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树苴乡是旱情严重的乡镇之一。今年5月,树苴乡传来了“思源工程”要援建水窖的消息,当地百姓十分欣喜,在收到“思源工程”修建水窖的1500元前期补助资金后,立即动土施工。迤能村受益村民王保权告诉验收组成员:“按照合同的要求,我们修建的水窖能蓄水20方(m³),修建下来大概需要3000元。‘思源工程’将在水窖竣工验收后再补助我们1500元,解决我们修水窖经济困难的问题。”

  走访后,验收组就“丹姿思源水窖”项目在迤能村委会的整体实施情况召开了汇报会。迤能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王光学向验收组成员汇报了“丹姿思源水窖”工程项目的整体状况。他说:“在‘思源工程’、丹姿集团、民建省委及州、乡领导的帮扶和大力支持下,迤能村委会共在大迤能村民小组、罗家村民小组、毕架良村民小组修建了100口‘丹姿思源水窖’,已于11月全部竣工,部分已经蓄水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106户村民456人多年来的生活用水困难。”据初步统计,100口水窖还能解决230余头大型牲畜的饮水问题;按照1口水窖灌溉1亩农地来计算,每亩可增收500元,100口“丹姿思源水窖”年均可帮助当地农户增收50000元。

  丹姿集团秘书长黄志勇听取报告后代表验收工作组讲到:“一路上走访了6家村民修建的水窖,均按要求完工,部分蓄水使用。这是饱含着‘思源工程’、丹姿集团、云南民建及楚雄州各相关机构部门爱心和父老乡亲辛劳汗水的水窖。希望乡亲们使用好,维护好,不仅仅我们这一代人要喝上‘丹姿思源水窖’的水,也要让我们的后辈们喝上,将爱心永远延续下去。”

  据悉,本次竣工验收的水窖是丹姿集团通过“思源工程”援建的第二批水窖,2012年向云南曲靖市龙海乡雨古村援建了100口“丹姿思源水窖”,于当年8月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黄志勇表示,丹姿集团将会根据云南以及西南地区旱情和地貌特征,继续通过“思源工程”捐建“丹姿思源水窖”,为更多贫困及干旱地区百姓解决生活、生产用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