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衣服的烦恼:“不符合规定”的衣物占了三成

捐衣服的烦恼:“不符合规定”的衣物占了三成
2013年11月11日 11:06 北京晨报

  捐衣服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那些“穿着嫌弃,丢了可惜,放着占地方”的衣服可以成为爱心和善意的载体,给需要它的人带去温暖。但这小小的善举,也有很大的学问。“把衣服洗干净、叠整齐,按照大人和儿童分开,再送往捐赠点,这些举手之劳换来的不仅是志愿者后期工作的高效,还让捐赠者的爱心多了一份尊重。”公益人士呼吁。

  “不合格”的衣服

  “拿了10件衣服去,只有2件合格,这些衣服都挺好的呀,他们为啥不收?”家住西城区广安门附近的王大妈向记者控诉着她的不满。被拒收的衣服包括一件呢子大衣、军用棉袄,还有几件儿童保暖内衣。比起王大妈无处安放的热情,李奶奶的苦恼似乎更难解决。“我岁数大了腿脚不利落,收衣点都太远了,为什么不能上门来收呢?”

  这些捐衣服的尴尬和苦恼,并不是只发生在捐衣者身上。

  张梦齐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兰花草艺术基金会组织的“西部温暖计划”的爱心志愿者。当记者花费3个多小时才从城南赶到这处位于昌平区马连店的仓库时,她和同学王璐的分拣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这两位戴着口罩和手套的女同学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儿比以往“轻松”,主要是分拣玩具和图书。“长时间分拣衣服,棉毛、纤维会让鼻子不舒服。”路途遥远也是志愿者必须克服的困难之一。但王璐却挺知足,“我们从学校出发1个多小时就能到这边,比起好多需要两三个小时的志愿者幸运多了。”

  捐赠也要遵守规则

  “捐赠不是施舍,捐赠也要有态度。”爱心衣橱项目工作人员甄文娟呼吁。爱心衣橱第二季“闲置衣物”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从10月21日到11月10日的三周时间内,共募得闲置衣物7000余件,将于近日运往大凉山等贫困高寒地区。甄文娟告诉记者,本次闲置衣物项目与荣昌洗染合作,在全市设立了27家爱心收衣点,通过爱心车友运至荣昌总部进行统一消毒,最后由爱心物流企业免费运送。由于在宣传上和执行上明确了七八成新、冬衣、分类叠整齐等严格标准,“不合格”的衣服只有200余件。

  兰花草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表示,“西部温暖计划”所接受的市民捐赠衣物经过分拣、消毒后,符合规定的会统一打包运至所需地区,而一些过于破旧、泛黄的衣服或者内衣则会统一作为纺织原材料运往回收中心,经过二次处理,变成帆布,再制作成书包,捐赠出去。一般而言,“不符合规定”的衣物量占衣物捐赠总量的三成。虽说这些“废物”也能继续发挥余热,但还是呼吁市民在捐赠时能够更认真、更花心思,遵守规定。“每个捐赠者都认为自己捐赠的衣服挺好的,但这个好的标准显然不应是个人的喜好。”

  公开衣物去向是对善心的尊重

  在甄文娟看来,都市人普遍衣服更新快,闲置衣服不仅占据空间,随手丢也不环保。把衣服洗干净、叠整齐、按照大人和儿童分开,再送往捐赠点,这些举手之劳换来的,不仅是志愿者后期工作的高效,还让捐赠者的爱心多了一份尊重。

  捐衣服的链条中,志愿者是不可忽视的人群,他们以更专业的劳动和知识,重复着枯燥的分拣工作。西部温暖计划项目从今年9月启动到11月初,有超过3000名志愿者。在志愿者眼中,尊重是可传递的。“每当接到叠得整整齐齐的衣服,我们都很感动,这既是对我们劳动的尊重,也是对受捐者的尊重。”张梦齐说。

  尊重还体现在对衣物去向的公开和透明。每一次接收物资,都认真登记,对于每一件衣物的去向,及时公开。张世杰表示,他们还会组织公益旅行,捐赠者可以亲临山区,看望被捐赠者,这样既可以拉近捐赠者与被捐赠者的距离,也是对捐赠者善心的尊重。虽然路途遥远艰辛,但还是有很多捐赠者愿意参与。“当捐赠者们坐了十几个小时火车,再换长途汽车,最后还得徒步才能到达山区时,每一个人都筋疲力尽。但看到一个个穿着温暖的衣服,手捧哈达迎接远方客人的笑脸时,那种快乐,一辈子都忘不了。”晨报记者 韩元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