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区支持农业(CSA)故事:“我用微博来卖菜”

社区支持农业(CSA)故事:“我用微博来卖菜”
2013年09月16日 16:55 新浪公益

  2008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长江水资源保护项目在成都重要的水源地-郫县,启动了水源地综合保护示范项目。为了有效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保护淡水资源,2009年WWF在郫县园田村成立了环保农耕小组,支持鼓励当地农户种植生态蔬菜,并尝试实践起国际流行的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目前,两年过去了,生态农耕不仅带来了环境上的改变,也逐渐让菜农们开始在经济效益上看到了希望。时髦菜农李学友微薄卖菜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李学友和他的微博李学友和他的微博

  粉丝超过2000人!

  凌晨五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成都市郫县安德镇园田村菜农李学友一家就忙活了起来。

  “今天配的是青菜、韭菜、芋头,我觉得顾客肯定喜欢!”42岁的菜农李学友一边把蔬菜搬上面包车,一边高兴地对妻子刘大姐说。

  绿色环保袋中的蔬菜已经堆满了面包车的后排,这些菜将要配送给成都市区好几个社区的30余个家庭。李学友自豪地说,这些顾客几乎都是通过微博认识他并找他订菜的,正是依托粉丝们的支持,李学友的蔬菜生意可谓是做得有板有眼。

  “我都加V了,天天都有人加我粉丝,现在我都有2000多粉丝了。有好多普通网友,也有好多环保组织,还有一些研究生态农业的专家教授呢。”说到自己的微博,李学友显得非常地激动,“通过微薄搭桥,社区的客户们预先按季度全额给我付了菜款,菜种好了我直接配送就行了。”

  李学友这种通过微博搭桥,直接找到顾客并进行交易,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社区支持农业模式(CSA)。CSA于20世纪70年代起源于瑞士,并在日本得到最初的发展,是一种消费者为了寻找安全的食物,与那些希望建立稳定客源的农民携手合作,建立经济合作关系。CSA的概念是不要中间商来操纵当地的食品经济,同时恢复农民和消费者之间的友好关系。

  向化肥说不!向农药说不!

李学友展示太阳能捕虫器捕的虫李学友展示太阳能捕虫器捕的虫

  李学友说,他之所以开通微博推广蔬菜,也是被逼的。因为他不希望自己的宝贝蔬菜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被埋没,更不希望自己的父亲和邻居取笑自己种生态蔬菜的决定。

  原来,两年多前,当WWF在园田村试推广生态农耕时,环保的耕种方式并不被人们看好,人们不相信不打农药蔬菜能免于病虫害,更不相信这种不施化肥、生长周期较慢的蔬菜能卖个好价钱。

  “当时我父亲知道我要种生态菜时,很生气,嘲笑我说,娃儿,你一天不打农药,不施肥就想种菜挣钱,你这简直就是偷懒耍滑!”李学友笑着说,“别说偷懒了,其实种生态菜,非常有技术含量的”。

李学友用红糖和蜂蜜配捕虫水李学友用红糖和蜂蜜配捕虫水

  在李学友的菜地里,我们看到了一些黄色的小旗和挂在树上的大号可乐瓶。李学友说,这些黄色的叫捕虫板,能像捕蝇板一样能粘住小虫,而可乐瓶中装的是红糖和蜂蜜兑的糖水,贪吃的虫子进去了就会被淹死。

  “这个大家伙是太阳能电捕虫器,这个是县里农发局送给我的。”李学友一边说,一边给记者展示战果,“你看,捕了好多虫。现在不打农药了,我人都要精神些了。”除了不打农药,李学友还坚持施用农家肥而不用化肥。为此,他还经常从几公里外拉来榨油附产物——油枯为土壤补充营养。

  “油枯是个好东西,纯天然的。又杀虫,又能肥田。不用化肥改用油枯后,田地也变活了,不板结了。”李学友说。

  在经过一两年的试种后,李学友的生态蔬菜今年起也逐渐有了起色,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五分地逐渐扩大到了四亩地。种植面积大了,出产的蔬菜也多了起来。为了扩大CSA模式的影响,增加订户,李学友去年底在WWF “湿地使者”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开通了微薄。在名为“健康蔬菜健康人生”的新浪微博中,我们看到李学友一边写种植心得,一边介绍即将上市的时令蔬菜。

  小蔬菜,大收益

  由于生态菜不用化肥与农药,生长周期较长,规模效益也暂时没有显现,因此售价比市场上普通蔬菜贵了一些,加之知道自己生态菜的人还不算多,目前李学友的生态蔬菜创业只能说是有了个好的开头,但是对于未来,李学友却信心十足:

  “去年我还亏,随着订户的增多,今年上半年基本保本持平了,现在可以说还小小的盈利。但是,我相信,随着订户的增多,我对前景非常看好。我的四亩地至少能保证60户,我初略算了一下,如果CSA模式进展顺利,等订户到了60户时,我一个月会有好几大千的收入呢。”

  事实上,生态农耕的效益不仅体现在经济上,它对于环境的效益可谓更大。

  “现代农业中化肥、农药大量使用,造成的农村面源污染对地下水和身边的河流带来了很大的威胁。而环保农耕,能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保护我们的淡水资源,确保我们的健康。”世界自然基金会可口可乐长江项目负责人李叶说,“环保农耕与CSA模式是我们水源地综合保护示范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还开展了河流自然功能提升、关键物种栖息地恢复、人工湿地建设等一系列针对水源地保护的有效措施。接下来,WWF会把郫县水源地保护模式不断完善和推广,让更多的企业、公众、其他利益相关群体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成都水源地的保护。同时,我们希望这种模式在长江上游树立起示范标杆,能成为长江流域水源地保护的成功样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