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儿基会向成都捐建10间“安全应急体验教室”

儿基会向成都捐建10间“安全应急体验教室”
2013年05月06日 17:46 新浪网

  2010年3月29日,警报长鸣,烟雾四起……正在上课的小朋友迅速起身,匍匐在地上。一些同学抓起灭火器、绳索、防火衣,用衣物捂住口鼻开展自救。

  这是29日上午发生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的一幕。当然,这并不是真的火灾,同学们是在进行一次灾害疏散演习。他们所在的教室,是10间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建的“安全应急体验教室”中的一间。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向成都部分学校和社区捐赠的“安全应急体验教室”,与传统教室不同,教室内不仅设立了涵盖自然灾害、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安全常识的展板,还配有灭火器、绳索等自救模拟演练设施,同学们可以一边进行情景互动体验,一边学习安全知识,从而对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自救技能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教室的整体设计颜色明亮、充满童趣,也更加容易被青少年所接受。

  成都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刘娟告诉记者,这种体验式学习将书本知识和技能训练结合起来,不仅能强化学生的避灾意识,还能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自护、自救的能力。

  记者从成都市妇联了解到,中国儿基会在成都捐建的10间教室,分别位于成都市区及新津、崇州、蒲江、大邑等周边地区的学校和社区,均已建成并启用,将对当地少年儿童防灾避险教育起到示范作用。

  “安全应急体验教室”是中国儿基会“安康计划安全应急教育工程”的项目之一。在汶川地震灾害发生后,根据广大儿童防范灾难、自护自救技能急需提高的现状,中国儿基会在有关部门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推出“安康计划安全应急教育工程”,通过开展宣传普及、教育培训活动以及改善设施,来提高广大少年儿童安全应急技能。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