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共服务这座“池塘” 请勿随意“垂钓”

公共服务这座“池塘” 请勿随意“垂钓”
2013年03月20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身为一名工作刚刚两年的民警,冯世伟得知所在辖区出了件拐卖儿童的大案时,着实吃了一惊。

  “我们这里治安一向很好。”这位80后小伙儿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他所在的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由一群小海岛组成,不少人外出打工,平时很宁静。作为双朴派出所的民警,冯世伟帮人找过走失的羊,给人调解过酒后的纠纷,还没遇到过什么“大案子”。

  3月11日下午两点,洞头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位苏姓女士的电话,称她的孩子被保姆拐走,要求警方拦住一架即将起飞的航班。随后,冯世伟所在的派出所以及洞头县公安局、温州机场分局迅速展开行动。但经过一番奔波,警方得知报案人只是为了要拦住赌气回娘家的嫂子,“保姆拐带孩子”纯属捏造。

  为了这个谎言,一趟航班延误一个多小时,警力出动20多人次。

  “公安机关提供的安全服务是社会公器,不能滥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王宏伟指出。但几组来自山东、江西等地110报警服务台的统计数据表明,出于恶作剧或为达到个人目的而拨打110报假警的事情时有发生。

  事实上,除了110,香港的999、美国的911等应急报警电话也被这个问题长期困扰。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毛寿龙表示,如何减少报假案所带来的公共资源浪费,可谓世界性难题,也为致力于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带来诸多挑战。

  紧急求助电话是免费公共资源,人人都想从中钓上一条鱼

  最初,冯世伟心里满是疑惑。110指挥中心表示,报案人情绪激动,“讲不清楚”。在赶往现场不到5分钟的车程中,这位年轻的民警打通了小苏的电话。

  “保姆叫什么名字?哪里人?为什么抱走孩子?你怎么知道她是坐飞机离开?”他抛出一连串问题。

  据冯世伟回忆,对方语气“又急又气”,叙事毫无逻辑,除了能说出保姆叫李某、青岛人之外,只是一遍遍重复着:“你们警察快去把飞机给我拦下来!”

  这番询问是为了核实报案人所报案情的真实性。这也是世界惯例:为避免报假案的发生,在美国,911电话接通时会显示来电号码,并定位来电者所在位置,滥用报警系统者会被追踪;在香港,999接线员会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详细询问报案内容,并记录报案者的姓氏和联系方式。

  王宏伟举例说,在特定情况下,经验丰富的警察可能会对报案人的陈述作出真假判断,如询问时间、地点、报案人的身份信息等,“但非常困难”。

  不仅如此,按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副教授王庆锋的比喻,110紧急求助电话作为免费公共资源,就像公共池塘或牧场,人人都想从中钓鱼或者放羊。

  公安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截至11月底,全国110接警总量为 1.43亿起,平均每秒就会接到近5次报警。

  在王庆锋看来,小苏的行为很典型。他们认为公安部门无所不能,加之110提供的公共服务免费、迅速,便把本属于其他部门的责任全部推了过来。他们遇到任何紧急情况,首先想到的就是110。在这样的背景下,报假警的情况在所难免。

  去年,山西太原市一个男子因不满交通堵塞,拨110报警电话谎称在汽车站安放定时炸弹。公安机关会同车站工作人员紧急疏散乘客、车辆,并现场排爆,造成当日汽车站60余辆大巴停发,劝离旅客近1800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万元。

  不久前,陕西西安一女子埋怨丈夫不陪伴身边,也拨打110报警,称被蒙面持刀劫匪抢走40万元。当地公安局专门到派出所部署案件侦查工作,组成50人联合专案组,调查数日,结果白忙一场。

  这不仅仅是中国警方面临的困境。在过去两年里,美国一位中年男子因不满街区吵闹而拨打403次911报警,其中包括谎报“曼哈顿发生爆炸事件”。在英国,一个名叫杰克逊的男子最近向伦敦警方报案数十次,谎称前女友家中有手榴弹,导致整队武装警察、90辆警车和直升机前去排除“险情”。

  这些虚假报警事件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航班晚点、人力浪费和公共财产损失。王宏伟指出,在我国警察占管理人口的比例只有1.3‰前提下,报假警还包含一个潜在的风险:如果同一公安机关辖区突发真正的紧急事件,很有可能警力第一时间得不到有效调动,从而延误危机处理的时机。

  就像对随意垂钓者罚款一样,事后惩戒是避免公共资源浪费的手段之一

  报案人小苏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跟警方说因为夫妻吵架就要把飞机拦下来,这个有点笑话。”她解释说,为了“情况会处理快一点”,就“换了个说法”。

  在洞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案的同时,她和哥哥、母亲也赶到了温州机场。在机场,小苏对工作人员说了实话:嫂子和哥哥吵架,抱着孩子回青岛娘家,她希望飞机推迟起飞,或是让她进入登机口找人。

  “这怎么可能呢?”机场分局民警池鹏飞(化名)回忆,当时飞往青岛的SC4732次航班已经登机完毕,准备起飞。这位激动的小姑子便买了两张其他航班的机票,带着母亲冲进了登机口。

  “冲击登机口是非常严重的违法行为,如果情节恶劣,就不是治安案件,而是要依刑法处理。”池鹏飞与十几位同事迅速出发赶往登机口,这是机场分局的一半警力。

  最终,航班在延误一小时后起飞,小苏一家人则被双朴派出所从机场带回。

  不过,浪费了如此巨大的公共资源,小苏只是被处以5日的行政拘留和200元罚款。她表示,自己根本不清楚报假警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据洞头县公安局解释,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款关于“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条款做出的处罚措施。

  但来自美国911应急系统升级研究所工作人员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如果小苏的情况发生在美国,她可能还要依法赔偿延误航班的旅客损失。不仅如此,在加利福尼亚州,凡是乱打911的骚扰者,每打一次的罚款数额为250美元。俄勒冈州一名妇女对当地报警热线的一名警官一见钟情,为与帅哥警察约会乱拨报警电话,代价是6000美元罚款和长达1年的监禁。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科也对中国青年报回复说,会拘捕10岁以上故意报假案者,以“浪费警力罪”等送至法庭受审,处罚可能包括罚款甚至人身监禁。

  就像对在公共池塘随意垂钓者罚款一样,事后惩戒是避免公共安全资源遭到浪费的手段之一。前文提到的那位英国杰克逊,他的报假案行为给警方带来了价值1.3万英镑的损失。法官判处他两年监禁,并且出狱后禁止其接触受害者,必须保持与前女友住宅50米以上的距离。

  当无限的需求伸向有限的资源时,难免发生浪费公共资源的情况

  在王宏伟看来,小苏的无知是公安等部门与公众沟通不够所致。据了解,在香港,每个警署都设有联络员,负责在社区、学校进行法制宣传,甚至为学生开设课程。在美国,从幼儿园到高中,几乎都设有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安全教育课程。王宏伟认为,中国应当把运动式的、形式化的安全月、消防演习变为日常化和制度化的安全教育。

  王庆锋则认为,另一方面,需要从制度设计上着手。

  说起这个话题,这位在基层派出所待过的政府管理学博士略微有些激动。“买油条、送手纸、哄孩子睡觉……都打110!”他回忆自己在基层派出所的见闻。根据《110接处警工作规则》,110应急电话应当负责处理紧急警情、警务。然而眼下,“有困难找警察”变成了“有什么困难都找警察”,当无限的需求触角伸向有限的资源时,就难免发生“虚报、谎报”的情况。

  王庆锋把这种制度设计比作修路:政府各部门各行其道,和110一样,在8小时工作之外提供“同质等时”的应急公共服务,才能把警力资源从煤气漏气、水管漏水、家庭纠纷、商业扰民、流浪乞讨等紧急事项中解放出来,投入到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公共安全的服务中去,也就尽可能避免了由于无法求助其他机构只得“报假警”解决问题的情况。

  “要是居委会、街道办或是司法调解员能承担调解家庭纠纷的职责,这位报案人估计也不用去拦飞机了。”他感叹说。

  在美国,报警电话分为紧急的911和非紧急的311两种,将公共服务的内容进行分流。“如果不确定是不是紧急情况,还是建议拨打我们911”,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但随后,接线员会根据报案情况,将电话进行转接,合理分配责任,不会都推给地方警察。

  在美国911、香港999等紧急报警电话的官方网站上,“紧急”、“安全”等字样非常显著。911还会在“适用条款”中警示“禁止滥用”,999则会和电台、电视台合作,定期推出说明紧急电话适用范围的宣传节目。

  在“拦飞机救孩子”的虚惊一场后,民警冯世伟继续奔走在110指挥出警的路上。“有了这次的经验,我以后会对报警电话多了解、多判断。”这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子停顿了一下,又说,“但如果还有下一次,我还是会5分钟赶到现场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