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余刘文:缺乏顶层制度设计是非公募基金会最大制约

余刘文:缺乏顶层制度设计是非公募基金会最大制约
2013年01月15日 15:45 新浪公益

  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2012年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财劲其用,追求卓越”,出席年会的共有316 家机构,共500余人。以下为 南都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财富杂志社总编辑余刘文先生 现场发言实录。

南都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财富杂志社总编辑 余刘文先生南都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财富杂志社总编辑 余刘文先生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南都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财富杂志社总编辑余刘文先生,代表媒体人发言。

  余刘文:大家下午好。杨团老师讲得越多,我压力就越小。我这两天是来学习的,现在向大家报告一下我学习的体会和感受,很荣幸有机会与大家分享这次年会的观察和体会。首先第一个整体感受是振奋,而且不是一般的振奋,国内非公募基金会的大佬,包括政府、学界的都亲自赶来,昨天大会堂和分论坛都有很多朋友和热心听众,感觉就像参加名品促销会一样。昨天是广州汽车展的开幕日,这里人气这么旺,一直旺到今天非常难得,提议在座的诸位为自己鼓掌。

  第二个感受是深受启发,我仔细阅读了年会发布的报告,对基金会资金的筹集和使用管理的分析研究让我比较容易和快速地了解到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整体情况和发展障碍问题之所在,包括给出的若干建议,我认为都具有针对性,指导价值。这为媒体对中国非公募基金会的关注提供值得信赖的路径。大会组织各个分论坛针对基金会的增值,资助模式都进行了深入谈论,非常有效地拓展和提升媒体对基金会行业关注的视野和认识。

  第三个感受是忧虑。我很沉重,对与公募、非公募基金会的光明前景深感隐忧。目前公募和非公募资金越来越多,而社会相应的制度安排不明晰等等导致一系列的深层发展的矛盾,如占基金会数量规模绝大部分的中小基金会的资金规模小、可持续差,而大部分的基金会的自我封闭运作,资金、项目、人才等要素不流通,社会资源无法有效地配置,造成社会建设的特殊大市场无法形成。这也是来自四川秦巴山区一线公益服务机构的高向军老师和北京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先生,讲述的他们“断粮”的烦恼,让生不让长的烦恼,这就是迅速发展的中国公益事业普遍的成长烦恼。

  朱卫国先生是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起草人之一,他昨天在台上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说制度安排好就是最大的公益,我深以为然,通过两天的学习感觉我国目前非公募基金会最大的制约就是缺乏好的顶层制度设计。

  最后谈一点个人的美好愿望,与大家共鸣:我相信在所有问题的倒逼下,一定会迎来社会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只有社会组织得到充分发展,只有作为价值多元化表达和实现的非公募基金会得到发展,只有作为价值感知、自我实现的社会主体平台的充分发展,一个富有常识的、多元的、开放的现代公民社会,和谐社会才有可能建成,才有可能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谢谢大家。

  主持人:没有想到一个媒体人念稿子如此幽默,当然也非常深刻,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