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揭阳福利院挪作他用 300名孤儿无安身之地

揭阳福利院挪作他用 300名孤儿无安身之地
2013年01月15日 10:14 新浪网

  昨日下午,揭阳市榕城区进贤门大道的“福利院”内,各种办公用品等被凌乱地堆在房内,等待被搬走。虽被挂有一块“揭阳市榕城区福利院的牌子”,但17年来,这栋楼却从未被当做福利院来使用过。

  榕城区民政局“借孤儿”事件曝光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媒体又挖出榕城区福利院建成17来却被挪作他用。榕城区民政局介绍,早在1995年,榕城区就向社会募资,建成了一所福利院,但后来由于资金关系,配套设备一直没有跟上,慢慢地这所“福利院”似乎被人忘记,它也开始被各种其他单位,如殡葬侦查大队、婚姻登记处、残联等部门占用,甚至出租给公司作为办公场所。与此同时,榕城区有300多名孤儿散落在寺庙和个人家庭里。

  当年以福利院之名向社会募捐

  昨日下午,“福利院”一楼的榕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招牌已被拆下,门口停着一辆小车在搬运各种物品。一楼墙上,南都记者看到一张榕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昨日张贴的通知,通知上声明:本单位因办公用房调整,自2013年1月14日至2013年1月18日暂停办公。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该处1、2楼将被清空,重新用做福利院设施,其余不受影响。

  一位揭阳市收容所的工作人员说,下午3时许,他听到有人说下午来了通知,晚上之前就必须搬出去,要搬出去的单位包括婚姻登记处和殡葬侦查大队。

  该工作人员称,这栋楼是以福利院和收留部队退伍军人的名义登记的,当时向社会募捐,在1995年左右建成,却“可以说从未收留过小孩”,“前前后后,约有7家单位使用过该楼办公”。

  这栋五层高的楼房,一楼左侧被用做榕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办公场所,右侧房间已被清空。

  “福利院”还被租给公司办公

  二楼楼梯口,挂着“揭阳市榕城区福利院”的牌子,牌子下往右走的房间内,贴着印有“安利(中国)生产基地”字样的宣传报,橱柜上也摆放着各种纽崔莱的产品。办公桌、书桌等家具堆在屋内,各种文件和凳子也散落一地。这是一个三房一厅的办公场所,一名男子正在拆空调。

  二楼左侧是民政局的下属单位区殡葬管理侦查队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已经清理完毕,门被锁了起来。

  三楼以上则是超学彼岸慈善机构,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收到任何搬迁通知。之前区民政局就打算,从紫峰寺借来的孤儿要安置在这里,因此还设了16个床位接收部分孤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2011年6月正式入驻该大楼的三、四、五楼,主要慈善项目是居家养老,对外护理为主,没有接收过孤儿。他表示,“民政局是我们的业务主管,是民政局无偿将办公场所提供给我们做慈善会场。”当时进驻时四五楼还是毛坯房,三楼也只是简单做了装修。

  与二楼相似,这里的楼梯口也挂了“榕城区福利院儿童福利中心”牌子,只是“儿童”两字已经被抹掉。

  统筹:南都记者 黄怡

  采写:南都记者 谭林 万蜜 田玲玲 黄其 蓝信光 通讯员 揭新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