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慈善业的四大变革(1)

全球慈善业的四大变革(1)
2012年12月12日 09:49 公益时报

  ■ 麦克西米利安·马丁/文

  “国际慈善事业发展至今,不仅逐渐远离了单纯的捐赠模式,并且开始重塑我们工作与生活的方式——商业不再纯粹关注利润,慈善不再限于捐赠。在这样的转变中,有四场正在发生的重大变革起到了尤为关键的作用,并且将持续影响今后几十年全球慈善业的演变。

  从本期起,《公益时报》联合易社(ECSEL),陆续摘录“(《全球慈善业的四大变革》)”中的核心内容,以飨读者。此文英文版作者为Maximilian Martin 博士,中文版由易社翻译提供。

  ——编者按”

  自20世纪70年代形成以来,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创业领域从千禧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出现。越来越多的主流机构寻求优质的社会企业家作为资助对象。优秀、独特的社会企业家的人才供给相对于需求正在变得越来越有限。我们因此需要寻求一个新的方法去创造额外的供给。我们将这种培育过程看作是“合成型的社会企业”和“合成型的社会创业精神”。

  变革1:通过合成型

  社会企业来促进社会创业

  社会创业是全球慈善业的关键改变之一。虽然它被广泛地当做一个概念并处于一个逐渐形成的社会变革的中心,但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社会创业被视为以创新的的方式来结合现有资源,以产生额外的社会价值。

  在今天看来,社会企业家通常利用市场机制以非常高效的方式为那些边缘和贫困人群提供他们本没有同等条件享有的商品和服务。

  社会企业的概念则在20世纪80年代形成理论,在90年代最先被媒体广泛地探讨。接着,更多的个人和组织开始将注意力放到详细阐述社会创业方面。2010年,全球各网络中已经有了几千位社会企业家。更多的个人和组织将自己视为社会企业家或者社会企业。

  在如此多关注下,评价社会创业的前景时也需要看到潜在模式是否健全,并认识到无论多么高效,自下而上的变革是需要时间的。通常,社会创业的方法,是从不断的摸索和试错中而不是从上至下的计划得来的。很多成功的介入模式于20世纪70和80年代被开创出来,在90年代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并在2000年后得到系统性地国际化和全球体制化的运营。成功的社会企业家从世界各地的商业和公民社会中整合经验,并从全球范围的专业知识分享和网络交流中获益。

  案例:Aravind眼部治疗

  以在印度提供低成本白内障眼部手术的Aravind眼科医院为经典案例。文卡塔斯瓦密博士(Vanketaswamy)在1976年建立了一家医院,立足于提供经济实惠、可持续的和公平合理的眼部护理来治疗可预防性的失明。在20世纪80年代,大卫·格林(David Green——当时美国Seva基金会的筹款人)成功地从美国的制造者们那里筹集到了大批量Aravind医院开展低成本白内障手术所需的眼内透镜的实物捐赠。但1880年代后期,由于产业情形的变更,Aravind的透镜实物捐助量逐渐枯竭,市场上价格高于125美元的高成本透镜成为了规模性地开展手术的一个限制。

  鉴于这种情况,大卫·格林帮助建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Aurolab,作为Aravind 医院的生产部门,并成功地制造了价格实惠的高质量透镜——约为5美元一副。自1992年以来,Aurolab已经向它在印度和全世界120多个国家的顾客提供了500多万个镜片。对富有的病人收取更高的价钱让对穷人进行交叉补贴成为可能。2009年,Aravind免费医治了三分之二的病人,剩下三分之一的病人支付了高于成本的价钱,补贴了那些无法承担全部手术费用的人们。每个病人接受了同等质量的白内障手术,但是那些免费接受治疗的病人,与付款的病人相比,被安置在相对简朴的病房。为了得到更好的后续治疗,病人也可以选择支付全款。

  Aravind眼部护理系统顺利开展后,大卫·格林开始为世界上其他的眼部治疗系统提供咨询,帮助他们实现自负盈亏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通过价格歧视方案为富人和穷人提供有质量的服务这个理念已经帮助全球大约250个眼部护理项目实现了盈利。

  合成型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的高效化扶持

  在过去的30年里,数个社会企业家已经成功地开发了如Aravind的社会企业,理论上是资金可持续的,甚至是可以盈利的。这让社会企业家们得以逐步扩大规模和进行模式复制。

  在Aravind模式里,世界领先社会企业家网络(Ashoka)和国际防盲机构(IAPB)与德意志银行合作建立了“爱眼基金”(Eye Fund)。这是一个2000万美元的债券基金,提供贷款和担保,通过为扩大发展中国家眼科医院的规模进行融资来为全世界的穷人开展可支付、可持续、可获得的眼部治疗。

  与领域内的社会企业家的开拓工作几乎处于同一时期,对社会创业的支持架构的制度化搭建开始于30年前的北美;在教育培养阶段,进入2000年后,世界各地的大学开始将社会创业整合到课程体系中;在一些情况下,政府也鼓励和资助社会企业。

  因此,自新千之年的转折以来,一个名副其实的社会创业领域开始在全球范围浮现。越来越多的主流机构寻求优质的社会企业家作为资助对象,当社会创业成熟起来并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运动,新的途径正陆续铺建培育更多的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

  让我们把这个现象称为“合成型社会企业”和“合成型社会创业”。结果往往是真实的而非人造的,但过程是合成的:有具体的措施用于孵化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群体。而目标很简单:扩大潜在的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的基数。

  其中一个途径包括通过在大学层面上“播种”或者是“合成型社会创业”来扩大供给。而以结构化的方法来孵化社会企业是提高供给的第二条途径。通过一个辅助系统来降低壁垒,那些“疯狂的”与“体制”(而且经常是家庭)长期不和但之后坚持了自己的道路、创造了社会效应并最终获得认同的社会企业家原型之外的其他社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便能够浮出。这样的“合成型社会企业”方法是社会创业的另一个简单的入门途径。

  像Aravind的案例,这个实体便被视为“合成型社会企业”,因为以社会企业的方式行事的内在动力是建立在公司的商业模式之上的,而且较少受创立或引领公司的个人的影响。

  在一定程度上,一个合成型社会企业要通过调动管理才能发展得像其他商业实体一样。拿汤姆斯布鞋(TOMS Shoes)来说:一个美国鞋业公司,同时也运营着一个附属的非营利机构——汤姆斯之友。假设全世界有10亿以上的人有患上通过土壤传播的感染病的风险,而这种疾病可以通过穿鞋来预防,那么汤姆斯布鞋便因此再设计了它的价值链——每售卖一双鞋,另一双就捐赠给一位需要它的儿童。

  (高文兴/摘录)

  链接

  2013年易社创业家项目招募工作正在开展,将于2013年1月4号截止。经过评委对申请人的筛选,届时将有30名创业家参与到易社2013年的活动,并于2013年4月飞往美国,与美国的社会企业家对话,直面美国投资人,为他们的社会企业赢得更多的资源与支持。详情请登陆http://www.ecselfellows.org/

  未完待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