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1人“娘子军”社区助老

51人“娘子军”社区助老
2012年10月25日 10:10 新京报

  石头社区助老服务队

  平均年龄:51岁

  社区: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石头社区

  【德行录】

  西城区石头社区里,65岁以上老人占四分之一,空巢老人有83位。为了让老人们能安度晚年,居民杨淑香发起建立助老服务队,得到30位居民的支持。每周,她们至少探望老人两次,洗纱窗、换门帘、买菜、做饭、买煤气、陪过节,都成为助老队的职责。经过两年的发展,服务队已增加到51人,均为女性,实现了石头社区83位空巢老人全覆盖。

  曲折交错的13条胡同里,青砖灰瓦慢慢变老,和它们一同老去的还有人。灰墙下,老人们蹒跚而过。大栅栏石头社区里,65岁以上老人占社区人口的四分之一,空巢老人就有83位。

  巢空了,心没空。她们来了,谈心、买菜,或像女儿,或像保姆……她们是石头社区的助老服务队成员。

  不忍心看老人落单

  “重阳节这两天,助老服务队跟社区一起,把米、面等送到了13位困难、高龄、空巢老人家中,还向老人发放了爱心购物卡。”昨日,石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周五,服务队还将和社区一起,免费为社区老人理发、测量血压并维修小家电。

  然而,在两年前,老人们的生活并不是这样。培英胡同一间不足10平米的小屋里,80多岁的张大妈因糖尿病截去双腿,几乎终日坐在床上。张大妈白天由女婿做饭,女婿回家后,就剩她一个人。

  一次,邻居刘亚军来串门,撩起门帘,就见张大妈坐在轮椅上洗汗衫。刘亚军看着张大妈的身影,眼泪掉下来,自那以后,她几乎包揽了张家的零活。“这些老人看着我长大,”现在,她不忍心看着老人们落单。于是,2010年,当居民杨淑香提出建助老队时,刘亚军手举得最高。

  31名“女将”组队助老

  组建助老队,是杨淑香早就有的想法。她曾照顾空巢老人杨大妈10年之久。

  杨大妈的孩子分别在外地和国外,杨淑香一趟趟往中介所跑,10年里给老人找了八九个保姆。保姆来了,麻烦在后面。有的保姆一顿吃三四个白面馒头,老人心疼,隔三岔五和保姆闹别扭,保姆也想卷行李走人。为哄住保姆,杨淑香悄悄地给保姆买衣服,哄着两人握手言和。

  后来杨大妈的儿子回国了,可杨淑香的事还没完。一次,杨大妈在公厕把大便拉在裤子里,儿子不方便进去,只能去找杨淑香。杨淑香在公厕给老人擦净身子,换上干净衣服,把公厕冲干净。

  去年末,杨淑香像往常一样来探望杨大妈,但杨大妈已经在睡梦中过世,那天是她94岁的生日。受杨大妈离世的触动,杨淑香觉得,让空巢老人安度晚年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提出组建助老队,马上就有30位居民愿当志愿者,都是“女将”。可杨淑香有些担心,“我怕大家是一时的热乎劲。”

  有事就找“胡同长”

  果然,很多人一开始就被拒之门外,有的老人让保姆撒谎说不在家,有的锁上门。连门都进不去,还怎么“助”?

  居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找来心理专家帮志愿者做疏导。志愿者们明白了,长期空巢的老人戒备心强。她们就去给老人们送吃的,抢着干活。志愿者杨喜云看到一位老人屋里堆满杂物,就连床上也堆得只勉强剩下睡觉的地儿。“这黑天要是绊倒你咋办?”杨喜云试探着问老人,能否清理下房间,老人勉强答应。就这样,经老人一一过目,一小车废品推出去后,老人屋里敞亮多了。自那以后,老人也让杨喜云进屋陪他说话了。

  如今,老人们开始依赖这些志愿者。75岁的王大妈不叫她们志愿者,而是“胡同长”。老人们习惯了被志愿者们围绕着,有事不先找社区、子女,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些“胡同长”。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刘亚军想和家人出去玩,老人们听说后,急了,“你别走,你走了,有事我找谁去啊。”刘亚军最后选择留下。

  队长忧心接班人

  两年里,助老队从31人增加到51人,平均年龄51岁,成员仍都是女士。杨淑香将团队分成五组,每组负责10多位老人,每周至少探望两次,做到石头社区空巢老人全覆盖,洗纱窗、换门帘、买菜、做饭、买煤气、陪着过节,都成了助老队的职责。

  两年过去,队长杨淑香看到了希望,但杨淑香没有停止忧虑,“我们越来越老了,是否有更年轻的来接班?他们一定有更多新的好想法”,杨淑香说。

  【大家问】

  盼能接受专业培训

  空巢老人问:你们做这些,家人是什么态度?

  助老服务队:一开始有的家人不太理解,但是慢慢地他们理解了,也很支持。有时候刮风下雨或者过年时,他们还会提醒我们,去看看老人家里怎么样了。

  石头社区工作人员问:助老服务队需要社区提供什么帮助?

  助老服务队:没有社区的帮助和支持,助老队不可能坚持下去。社区曾请来医疗保健专家,给我们讲课、培训,我们还参加了家庭保健员的考试。但我们毕竟不是专业人员,希望社区能继续提供更多的专业培训,比如心理知识培训等,能够更好地服务老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高美 张秀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