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社会“重晚晴”才有最美夕阳红

全社会“重晚晴”才有最美夕阳红
2012年10月24日 10:13 京华时报

  社会化养老,需要国家层面的理念建树和政策导引,以鼓励支持发展养老产业,为即将到来的更大规模的银发浪潮先行先试。

  本报特约评论员岳中云

  “老年痴呆”,作为传统的医学名词,常常也被用作贬斥骂人的用语。有数据显示,约40%的痴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会感到受排斥,会有耻辱感。是以,为痴呆正名,是把“人间重晚晴”的理念落到实际需要处。

  最近,央视发起“为痴呆正名”活动,134万多张票,带着尊重老人的善意,带着更名为“脑退化症”的新意向,受到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重视。无论结果如何,这一行动,都可以看作是社会层面关爱老人的一次良性互动。

  然而,“重晚晴”不仅仅要在社会层面,也要家庭和国家层面的协作。即使在社会层面,我们需要做的其实还有更多。只有从这三个层面都真正关心爱护老人,才说得上是“人间重晚晴”,也才会有人生晚景的“最美夕阳红”。

  在采访中,面对记者的发问,一位80岁老人感叹,“现在的孩子不像从前的孩子,从他们身上感觉不到温暖”,道出了家庭养老无尽的烦恼与尴尬。老人留世时日已无多,人越老越把子女念成惟一的牵挂、高兴的源泉,越不看重物质的丰厚而越看重精神的慰藉。有的子女钱回来、人不回来,甚至反认为有吃有喝愁什么、虑什么?实乃全然不懂老人一片心。只有懂了老人的寂寞孤单,才会懂得再忙再累也要和老人聚上一聚。

  诚然,居家养老是很多家庭的首选,但对于许多在异乡打拼的人来说,路遥山隔毕竟会阻隔思念实现。这恰恰是社会在养老方面大有可为的着力点。在社会层面的“重晚晴”,决不能止于一个名词的改定,也不能停留在给予老人的优待、让座之类的细节。而更应当着眼于社会化养老的全局,培育多样化的养老机构,以优质的服务赢得老人的青睐。这不仅会解决子女养老的距离问题,更会免了子女的后顾之忧。

  显然,社会化养老,需要国家层面的理念建树和政策导引,以鼓励支持发展养老产业,为即将到来的更大规模的银发浪潮先行先试。有了这方面的全力开拓,政府的公办养老机构才能更好地为“三无”老人等的养老问题进行托底,最终形成居家养老、社会养老、公办养老的科学合理结构。如此三重“重晚晴”,安享晚年才不是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