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办养老院将定收住标准 失能失智优先入住

公办养老院将定收住标准 失能失智优先入住
2012年10月24日 09:48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针对部分公办养老机构“入住难”现状,昨日,北京市民政局福利处相关负责人称,作为承担政府“兜底”责任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应明确收住标准,优先收住高龄、独居、(半)失能和失智老人。

  半数养老床须收不能自理老人

  据北京市“9064”的养老服务规划,仅4%的人应住养老院。

  市民政局曾强调,要住养老院的“4%”,大部分应是两失(失能、失智)、高龄、独居及三无、五保老人。

  截至2011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247.9万。据此估算,满足4%老人的养老床位要9.9万张。市民政局福利处统计,目前全市已建设养老床位8.2万张,投入运行7.1万张,实际有老人入住的养老床位近5万张。

  上述负责人称,到2015年,全市规划养老床位达12万张,其中50%以上将是护养型床位。这些床位须收住不能自理,需专业照护的两失、高龄老人。

  住公办养老院须专业评估身体

  虽然现有养老床位空置2万张,但城区的公办养老院、福利院,日益呈现常年“爆满”、“住不进去”的排队局面。

  如何改变现状?明确收住标准,逐渐被列入解决公办养老院“入住难,排队长”的主要举措。

  上述负责人称,公办养老院今后应按成本核算机制定价,须优先收治身体条件经专业评估,确需入住养老院的失能、失智老人;其次收住高龄、独居、空巢老人。

  对于民办养老院,该负责人称,政府鼓励其多收住高龄、独居、两失老人,但民办养老院可按市场需求定位,经济状况良好的健康老人有高端的养老需求,交由市场去满足。

  ■ 个案

  床位周转率低导致排队长

  面对“公办养老院逐富弃贫”的舆论质疑,昨日,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曹苏娟称,全院1140张床位全部满负荷运行,“养老院和医院不同,不能让已入住的老人出院”,因此床位周转率非常低,“床位长期空不出来,排队的人自然越来越多”。

  第一福利院内设有一家二级甲等专科医院——北京老年病医院。曹苏娟介绍,由于一福的环境、设施、医疗、护理条件都很好,高龄健康老人越来越多。

  目前,对于排队登记老人,一福的工作人员,都会对其身体和家庭状况进行评估,不符合收住条件的,尽量劝导其选择其他养老院或其他类型的养老方式。

  ■ 相关新闻

  养老机构评“星”将获政府奖励

  公办民办服务标准将统一;最高每年可获奖励32万元,奖金须用于改善为老服务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后,全市406家养老服务机构均可参与服务“星”级评定,并按照1-5不同星级获得2万-32万元的政府资金奖励。

  昨天,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和民办的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同时获得北京市民政局、市质监局共同授予的养老服务五星级标牌,并分别得到32万元的奖励支票。这意味着,今后,公办养老院和民办养老院无论大小、规模,针对老人的服务标准,将有统一的要求和规范。

  市民政局介绍,“星级”评定由养老机构自愿申请,评定标准围绕环境、设施设备、服务管理及经营能力。既规定了床位数、护理人员配置等“硬件”条件;也包含“软件”指标,如怎样给老年人洗澡、翻身等。老人精神生活质量如何,也被列入星级指标评定条件之一。

  对于已上“星”的养老机构,可以在星级有效期内,也就是3年内,向北京市民政局提出奖励申请。按照一星级至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可分别获得2万元、4万元、8万元、16万元和32万元不等的奖励。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养老机构按“星”级获得的奖励资金,将代替以往对养老院的部分运营补贴,但还须用于改善对老年人的服务条件,但不得用于工作人员提高福利待遇等。

新浪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