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别让炫目烟花灼伤公共利益

评论:别让炫目烟花灼伤公共利益
2012年10月15日 10:07 京华时报

  炫目的烟花一旦失去了风险控制,就难免灼伤观众和公共利益。我们应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查找并弥补大型公共活动中的安全漏洞。

  本报特约 评论员 李力言

  “西湖烟花开,落入观众台,本是欢呼声,化成一片哀。”一位网友的打油诗,写出了13日晚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上的烟花伤人事件。绚丽烟花瞬间变成“灼热火球”,留下的不只是百余人受伤和衣服受损的后果,还有对烟花风险的警思。

  鲁迅先生曾经批评国人,“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御敌,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时至今日,尽管声光电科技五光十色,但国人的烟花情结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借助现代科技、先进工艺的包装,依托此起彼伏的大型公共活动,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举办有年头的西湖烟花大会,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今年的大会还有伦敦奥运会烟花等新品种首次亮相,看点十足,门票价格更是超过百元。

  正如社会学者所说,现代社会是风险社会,绽放的烟花之中也暗藏危机。反思杭州烟花伤人事件,一个又一个隐患在人群中炸开。烟花升腾途中偏离方向,竟然能迅速窜入看台之中,这既有现场操控的失误,但更说明燃放的安全距离还很不够。被烟花袭击后,看台上1000多人乱成一团,人们在撤离过程中显得很慌乱,哭喊成一片,慌不择路的人群堵在了入口处,这又暴露了应急机制的缺失。所幸的是,没有发生踩踏事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烟花伤人,是烟花风险在安全方面的一次集中爆发。除此之外,烟花大会也造成了交通拥堵,燃放后带来环境污染,耗费了不菲公共资金。尽管当地政府举办活动的初衷,是为了打造文化品牌、营造商业氛围,但炫目的烟花一旦失去了风险控制,就难免灼伤观众和公共利益。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方面公开表示了歉意,启动了调查程序,并承诺赔偿受伤者的损失,主要包括赔偿被烧坏的衣服和医药费。这种亡羊补牢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应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查找并弥补大型公共活动中的安全漏洞,对烟花大会进行重新审视和谋划,尊重民意改进公共决策,包括认真倾听和吸纳反对烟花大会举办的意见。

  虽然烟花伤人只是一个偶发事件,但其折射的烟花风险问题却具有普遍意义。不只是在杭州,近年来各地从节庆展览到文艺演出,都设置了烟花齐放的环节,规模越来越大,花样越来越多,燃放时间越来越长,现场观众也越来越多,然而安全状况也越来越险象环生。有关部门需要尽快行动起来,把紧烟花公共燃放的闸门,该放的安全放,不该放的坚决叫停,别让老百姓为奢华而又危险的烟花埋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