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国行为责任和文明都要展现

爱国行为责任和文明都要展现
2012年09月17日 10:04 京华时报

  爱国行为,既要表达匹夫的公民责任情怀,又要展现公民的文明法治精神。

  日本“国有化”中国的钓鱼岛,激起中国人的强烈义愤。走上街头,这是我们公民表达“保钓”决心的方式之一。然而,同样是爱国保钓的名义,同样是走上街头的行动,但不同城市的有些人,做出了迥然不同的行为。这不仅让国人深思,更成为外国人观察中国的一个独特视角。

  在有的城市,一些人打砸烧毁“日本企业”和“日系产品”,一些人损毁同胞的“日本品牌”财产甚至伤害同胞自己,一些人吃了“日本店”的食品抹抹嘴说“还我钓鱼岛”不付账就走。这样的行为,不像是公民,而像是耍无赖,有些行为甚至是触犯了法律。虽然,这些企业“和服”穿在身,但也有可能完全是一颗中国心。这样的“爱国”,没有力量,只会让其他国家人看轻。有这样的人在,只会在相互伤害与内耗中对冲力量,对外构不成实质性的效果。一些不愿意中国强大的人、一些吞噬中国利益的国家会很放心,一点儿也不用担心中国会在这些人的所作所为中变得强大。

  真正让他们担心,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的爱国力量的,是许多城市的另一些场景。在广州,有家政公司的老板娘和员工志愿为抗议人群送上饮用水,喝过水的市民自觉地将水杯扔进了沿途的垃圾桶,人群经过后马路上几乎不见任何垃圾。在威海,整个活动有秩有序,没有任何过激行为,多家企业派人派车,无偿送水。在武汉,整齐的队列,鲜红的国旗,大幅的标语,秩序十分井然。即使在那些出现打砸情形的城市,也有人坚定地举牌,反对打砸行为。

  这才是真正的公民的爱国行动。因为它既表达了匹夫的责任情怀,又表达了公民的文明法治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任何吞噬中国领土的图谋和行为,一切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决不答应,都必须用自己的行动来捍卫。同时,在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的公民修习了现代文明,信守了法治理念,用文明与法治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依法而有序地表达自己的诉求乃至愤怒。

  这样的公民表达,才让人不得不真正去重视。这样的公民意愿,才不可轻侮。这样的公民行动,才令人深感尊重与敬畏。爱国的力量,正是在这种尊重与敬畏中产生的。所以有尊重与敬畏,是因为他们看到了,这些公民有同一个信念,更有拧成一股绳的心劲,他们懂得在内部、在同胞之间互相尊重,没有内耗,而把全部力量都用在了“正方向”、产生“正能量”上。这样形成的强大合力与势能,是无坚不摧的,是什么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用游行示威的方式保卫钓鱼岛,是中国公民意识的觉醒,又岂能退回到暴民的行动上去?只有展现优秀的公民素质,才会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只有传递公民的民主法治行动,才会让日本明白中国公民不可小觑。相关报道见今天A07、A08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