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外的世界--希望厨师圆梦双胞胎姐妹

山外的世界--希望厨师圆梦双胞胎姐妹
2012年08月16日 15:05 新浪网

  讲述

  早上五点半,整座大山还沐浴在一片漆黑之中,各种不知名的鸟叫声奏出了一首天然的交响乐。打上火把,带上妈妈准备好的吃食,孩子们每天往返7个小时的山路,风雨无阻的独自去上学。几十年过去了,这条通往山上的路没有太大变化,一如这山上有机的一切。略微有些变化的是,上学路上的火把变成了如今的手电筒。

大山一角大山一角

  文/环球慈善 耿新灵 图/张丹 欧伟

  八月的成都有点闷热,李锦记希望厨师的招生面试接待点设在天府广场附近的一个宾馆里。一对双胞胎姐妹怯生生的来报到,“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买车票,大人把我们送到来成都的车上就回家了。”她们一个名字叫杨梦双,一个叫杨妹双,15年来第一次从沐川大山深处的家里来到成都。

  打着火把去上学

  时间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沐川县利店镇一位叫欧永霞的姑娘,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吃不饱饭,经人介绍与家住山上,靠山能吃饱饭的杨寿葵结了婚。没有酒席、没有像样的结婚仪式,也没有领结婚证,一口装衣服的箱子便是全部的嫁妆。

  杨家位于沐川县武圣乡一个叫石马村的地方,海拔近二千米,崇山峻岭制约了交通的发展。在婚后第二年,他们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1997年7月,欧永霞再次为杨家生下了一对双胎胞女儿。

  那是一个刚下完雨的早上,趁着凉爽欧永霞赶紧下到地里忙农活,突然一阵腹坠并伴随着阵痛感,她知道快要生了。她赶紧回家,叫来孩子的奶奶。在缺医少药的高山上,“过来人”的奶奶充当了医生的角色。双胞胎的降临并未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太多的喜悦,家里多了两张吃饭的嘴,反而让爸爸杨寿葵的心中增加了几分忧愁。

  大山里的自然万物成了大双和小双童年最好的玩伴,贫穷却快乐地度过6年的童年时光后,她们到了适学的年龄。

  早上五点半,整座大山还沐浴在一片漆黑之中,各种不知名的鸟叫声奏出了一首天然的交响乐。妈妈欧永霞叫醒了还在睡梦中的两姐妹,爸爸杨寿葵打上火把,拿上妈妈提早准备好的吃食,拉上姐妹俩奔向位于山下镇子上的小学。赶上天气好时,早上还可以隐隐约约看见山顶的树影。但更多的时候,都是恶劣的天气来光顾这座山头。冬天下雪路滑,夏天会经常遇到山体滑坡。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双胞胎每天往返7个小时的山路,风雨无阻的独自去上学。这样的日子持续到两个孩子念完小学。和她们的姐姐一样,在家住沐川县城的姑姑帮助下,她们到沐川县城上了初中,并于2012年7月初中毕业。

大双大双

  不乱花钞票的孩子

  姑姑在一个面包店工作,姑父则为了多挣点钱到台湾帮人打渔去了,每个月寄回的几千元钱,冲抵了不少谈谈的乡愁。“在我们这里挣不到钞票,之前我也是出去打工的,孩子交给老人看管,结果学习特别差。家里日子好转后,加上她们姐妹俩也来到我家,我就下定决心不出去了,把更多心思用在孩子身上。”姑姑看着姐妹俩说。

  姑姑家里有一个13岁的儿子,无关乎学习好坏,三个孩子竟能友好相处。在姑姑的眼里,这两个女孩特别乖。“我下班回来,她们俩总能把脏衣服洗好、饭做好、房间的卫生打扫干净,还经常到我大姐家开的洗车铺帮忙,比我这个儿子强多了。两个孩子很听话,放学

  就回家从来不在外面逗留,最重要的是从来不乱花钞票。”对于这些贫困山区里的人来说,似乎把口头语里的钱叫做钞票更过瘾一些。

  一个营养午餐的公益项目覆盖到她们就读的学校,一袋牛奶加一个鸡蛋两姐妹都舍不得吃,经常偷偷带回来留给姑姑。后来学校发现很多孩子将营养午餐带回家,给家里的弟弟妹妹吃,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学校就让老师看着孩子们吃完。姐妹俩为了瞒过老师,把鸡蛋壳剥掉留在桌子上,却偷偷将鸡蛋塞到书包里带回家。说起这段“小杰作”,姐妹俩还有点小得意。

  拿回家后姑姑不吃,反而逼着她俩吃下去,并叮嘱她们不要再拿回来。但姐妹俩还是坚持了一段时间,直到“小杰作”被老师发现。“我的儿子从来都不会把营养午餐带回来给我,在懂事方面他比他的两个表姐差太远了。”姑姑指着自己的儿子说。“给你拿回来干什么,反正你又不吃。”小男孩笑着跑开了。

  相比起同龄的孩子,姐妹俩似乎更懂得感恩。不仅是对待姑姑和家里的其他亲人,在两姐妹的记忆里,小学时的老师给她们留下的印象最深、最美好。

  嘴馋了的小双,有一次花五毛钱买了一个大包子。刚刚咬了一小口,就被一个调皮的男孩子夺走了。小双气得直哭,又抢不回来。老师知道后,自己花五毛钱给小双又买了一个。“我们老师太好了。”这个五毛钱的大包子,让小双感念至今。

  “有一次,我在学校发高烧了。老师正在上课,就让我和妹妹一起到镇上的卫生院看病。卫生院的接诊台比我和妹妹的个头还要高半头,医生拿了几个药片让我吃。放学后,老师拿钱帮我们付了医药费。等第二天上学的时候,我们再从家里拿钱还给老师。” 对于老师的印象,大双有着和小双一样的看法,“我们的老师是个好人。”

做饭做饭

  把机会留给妹妹

  山里的教育资源有限,和很多山里孩子一样,姐妹俩的学习成绩并不好。因没能顺利考上高中,姑姑和两个孩子商定,把她们送回山上的家里锻炼一年,明年和她们的姐姐一样到城里去打工。

  姐妹俩在家帮着爸妈背竹子。在此期间,舅舅家的表哥电话里给她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李锦记希望厨师公益项目正在招生。表哥向她们解释,这个是李锦记公司全额资助贫困孩子学厨师的公益计划。如果能被选中,不但能到最好的学校学习厨艺技能,而且还不用家里出一分钱。

  姐妹俩听到这个消息,当时就想:有这么好的事情吗?不会是骗子吧?给班上的同学们说,同学们也都不相信,说天底下哪儿有这样的好事哦。姐妹俩心里也拿不定主意,于是她们将此事告诉了可以信赖的姑姑,并让表哥和姑姑亲自通了一个电话。姑姑也是半信半疑,但还是协助姐妹俩根据表哥的指导报上了名。

  8月初,她们收到了项目组来成都面试的通知。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姑姑把她们送上了通往成都的长途大巴。出发前,姑姑再三叮嘱从未出远门的姐妹俩:“如果发现让你们交押金、限制你们自由出入,就赶紧拨打110报警。”

  姐妹俩报到后,不但没有发现让她们交押金,李锦记负责接待的阿姨还第一时间报销了她们的往返路费,并把她们和同来报名的孩子一起安排在一个星级宾馆住下。姐妹俩从来没有住过宾馆,领到房卡后并不知道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们第一次学会了坐电梯,拿着房卡开门。

  在面试过程中,她们瘦小的身高引起了几位面试老师的争议。后来劲松职业高中的魏主任认为,她们将来做面点师也是可以的。其他两位面试老师认为,或许到北京营养好了她们还能长高一些,毕竟她们刚刚15岁。她们天然的质朴和感恩的心态赢得了老师们的好感。问题接踵而至,资助名额对每一个渴求改变命运的孩子都如此重要,一个家庭是否能一下子获取两个资助名额,几位老师的意见也没能统一。

  一位面试老师试探性的问了问姐姐大双,如果我们只能给你们家一个资助名额,你觉得应该给谁?“如果是这样,请把名额给我的妹妹吧,她的身体不如我好,我可以留在家里帮爸妈干重活。”大双说完还是无法掩饰自己内心的委屈,不断地哭泣。

  想起很多年前甘肃的一对姐妹,因为公益机构名额有限姐姐将资助名额让给了妹妹。十年后妹妹上了大学,在北京当了村官,还上了新闻联播。此时,她的姐姐早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姐姐背上背着一个幼小的孩子,弯着腰双手抱着一捆干柴的样子定格成一幅沧桑的画卷。

  最后经过项目组全体面试老师的商议,最终决定将姐妹俩都选为资助对象。大家都不忍心,在人生的分水岭让其中一个孩子留有太多的遗憾。当两个孩子获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她们的姑姑,姑姑在电话那头高兴的蹦了起来。

  大山深处的家访

  去双胞胎家里做家访的决定多少有些仓促,因为我们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但去双胞胎家的往返路程起码要12个小时。

  走了4个小时的车程到了沐川县城,在双胞胎大姑姑家开的简易洗车铺停留了一会,凭着这个洗车铺大姑姑曾资助双胞胎的姐姐上了初中。资助她俩上学的小姑姑认为,我们坐的车底盘太低不能进山。她叫来一个长跑山里这条路的老师傅,对方开了个破旧的金杯车带我们进了山。

  十几分钟顺畅的水泥路过后,车子踏上了一条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两旁叫不上名字的绿色植物,将这条一边是悬崖的小路粉饰出几分诗意。在车子不断的颠簸中,车里的几个人大叫了几声给自己壮胆,也有人开玩笑说这山要是在北京,扎个栅栏们就可以收门票了。

  两个多小时的颠簸过后,车子终于在一个山脚下停住。“车子只能送我们到这里了,前几天下雨山体滑坡前面的路走不了,我们只能爬山上去了。”姑姑指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下车时,才发现姑姑从山下抱了一个大西瓜。看着颇为陡峭的山路,我们都很疑惑。“山上很多东西都是这么背上来的,我们早已经习惯了。”姑姑笑了笑。

  刚刚下过一阵雨,爬山的小路有点滑。两个双胞胎姐妹在前面带路,姑姑抱着西瓜走在队伍最后面,并一个劲的叮嘱不要走太快要不一会就爬不上去了。不知道爬了多长时间,我们中有成员爬不动了。双胞胎开始帮我们背包,面试时曾担心她俩身体瘦弱没力气掂炒菜的锅,现在不得不为这个结论平反。山上的景色很美,可大家谁都无心驻足欣赏。没有人问到底还有多远,生怕她们说出来的答案击垮我们紧绷的神经。

  终于到了她们家,一幢由三个房间组成的屋子。姑姑指着不远处一处垮塌的房子说:“去年她们一家人还住在那里,这幢房子是我们姐妹几个凑钱帮他们家盖的,要不然房子倒了砸到人怎么办呢,还是需要我们几个姐妹管的。”从姑姑的口中我们获知,山上阴暗潮湿加上要背沉重的竹子到山下,这里的人大多都患有骨质增生病,双胞胎的爸爸也未能幸免,妈妈则有些轻微的精神疾病。

  稍显木纳的爸爸提了两个生塑料小桶,放到门前的台阶上。里面装着让我们洗脸的热水,桶边搭着一条化纤布料的毛巾。“这些毛巾都是新的,只有来客人的时候才会用,不过来客人的时候也不多。”热情的姑姑催促我们赶紧洗脸。

  为了迎接我们,他们做了顿比平常丰盛一些的晚饭。成群的蚊子跑过来凑热闹,虽然我们几个因地域差异都不太能吃辣,但大家一边驱赶同样饥饿的蚊子,一边努力消化这家人的热情。

  饭毕,姑姑想要打开那个抱来的大西瓜。因为目睹了她爬山的过程,我们死拦着不让她打开。环顾整幢房子,妈妈当年陪嫁的那口装衣服的箱子,仍然是这个家里不可或缺的家具之一。房间的一角放着十几袋盐,这是给羊吃的。因为山里时常下雨,让羊吃点盐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没有电视机的房子里,一台冰箱格外刺眼。“这个冰箱是房子修好后,我们姐

  妹几个凑钱买给他们的。从山下背东西上来很不容易,如果烂掉就会非常可惜,她妈妈有病所以爸爸也不敢离开太久。”姑姑说。

  山里漆黑一片,我们无法当晚下山。房间里只有两张床,大家做好了围坐一圈静坐一夜的准备。孩子的奶奶从山上更高一点的二儿子家过来,拉着我们热情的叨唠家常。听不太懂的四川方言,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们与老太太的交流,却无法妨碍她谈到子女时的愉悦表情。这个两年后就要迎来70岁大寿的老太太,时常以自己有6个子女为荣。我们问老太太身体如何,她拍了拍自己的肩膀,“我身体很好,现在还能背100多斤的竹子,到山下卖了竹子买肉吃。”在她爽朗的笑声中,她的女儿做了次兼职翻译。

  我们被安排在家里条件好很多的双胞胎的叔叔家里。窗外的鸟叫声和不断闯进房间里的昆虫,让这座夜晚的大山显得不那么寂寞。怕我们几个女孩害怕,这家的主人说房间的灯可以整晚不关。

  早上6点多,我们回到双胞胎家里。吃了一些孩子妈妈为我们准备的早餐,一些老玉米和一些不知道他们攒了多久的土鸡蛋。挡不住他们的热情,我们把吃剩下的煮鸡蛋放到背包里。下山的路用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坐上了之前包好的车,往山外的方向开去。

  “这个是没有污染的,山里不打药的,就是你们城里人说的有机茶。” 不顾我们的再三反对,双胞胎的姑姑送给我们每个人一小袋当地的绿茶。李锦记公司的黄爱红经理拿出100元钱塞到她手里,遭到了她的强烈拒绝。

  几十年过去了,这条通往山上的小路没有太大变化,一如这山上有机的一切。略微有些变化的是,上学路上的火把变成了如今的手电筒。

  孩子的姑姑送我们上车,与我们握手言别。

  她转过身看了一眼背后的大山,“我的哥哥岁数大了、没有文化,这辈子只能老死在山上了。”在自言自语的同时,眼泪在这个四十岁女人的眼眶里打起了转转。“这些孩子们就不同了,她们运气好,希望她们出来后再也不用回到山上了,不管怎样总算有希望了。” 片刻的悲伤过后,她的脸上飘过一丝笑容。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http://gongyi.sina.com.cn/lkkhopechef.html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