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取消机关幼儿园多些无围墙思维

取消机关幼儿园多些无围墙思维
2012年08月16日 10:56 北京晨报

  8月15日多家媒体报道,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14日通过《深化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等文件,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广州将逐步取消机关幼儿园,所有市属幼儿园将全部归口教育部门管理,面向社会招生。

  机关幼儿园,是为了给机关干部子女提供便利的教育机会。在教育品质比较公平、资源比较均衡的过去,这种特殊的教育产物尚可理解。可这些年,随着教育的发展,教育不均衡日益拉大,诸如择校生、保送生、城乡差异等让教育不公平因素增加很多,这时,资源相对优秀的机关幼儿园逐渐引起了公众关注。

  所以,广州市打破 “机关垄断化”,面向社会招生。意义非常积极。其一,可以让机关资源做到最大公共化、公平化,让更多群众分享到优质教育资源的阳光。其二,在城市幼儿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当下,是一个积极的“资源输血”, 对屡难治理的“入园难”也是一个有效化解。其三,对于教育公平进程,也是一个“从我做起”的积极推动,机关干部和政府打破机关垄断,让更多群众分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群众的教育公平感会增强很多。

  深而言之,广州市放开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教育产品和教育机会,对整个社会的公平进程、公平发展理念,都是一种积极推动。打破“闲人勿入”的森严地位,多一些温情脉脉的人文面孔,这个精神意义和价值意义,和放开“机关幼儿园”同样可圈可点。

  归根到底,机关资源和政府资源本身就是社会化资源,只要我们的服务理念真正多一些“无围墙思维”,多一些公平公正的服务理念,多一些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信仰,更多机关资源就能走出机关,走向社会,创造更优良的和谐效应。

  耿银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