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瑜伽:传递阳光与健康才是正经事

公益瑜伽:传递阳光与健康才是正经事
2012年07月30日 10:46 新浪网

  时尚达人李朝阳

  深圳中航健身会教练部行政主管爱好健身、瑜伽、舞蹈、旅游、户外、公益

  当人们还在北京尘土飞扬、拥挤不堪的人群里忙碌穿梭,他选择了放弃自己历经9年打下的生活根基,来到了拥有碧海蓝天的深圳,期盼在这里,过上与阳光大海为邻的日子;当人们还在写字楼的格子间彻夜加班,执着于每一天的利益得失,他选择了带动更多人亲近自然,探寻内心,期盼以行动告知人们生活最原本的健康追求。这个自从出生就与阳光结下不解之缘的男人,14年来坚守着一份健身教练的职业,却无时无刻不在尽己所能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他笑称,也许就因为自己名字里有“朝阳”,所以这一生,必将与阳光、健康随行。

  开办公益瑜伽俱乐部,坚持了6年

  如今对大海有着无限热爱的李朝阳,其实出生于中国内陆相对缺水的山西。一开始选择将舞蹈作为专业的他,在第一次与健身教练“触电”后,便深深迷上了这个能时刻给人带来健康与活力的职业。2001年,为了在健身事业上有更大突破,李朝阳毅然辞掉当地事业单位的铁饭碗,踏上北漂之路。2003年,瑜伽作为一种新的健身方式开始在京城发酵,由于之前赴国外学习过相关课程,李朝阳便被赶鸭子上架要求担任瑜伽教练。生活中性格偏内向的他,很快在瑜伽中找到了最自在的自己。瑜伽虽然讲究体态修炼,但更多的是通过自省来达到身心的和谐统一,而这恰恰也是他追求的生活状态。凭借良好的口碑,李朝阳很快便在北京健身圈打出了名号,每天预约上课的学员不断,而这时他却选择了将自己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用来发展公益健身事业———开办免费的瑜伽俱乐部。

  这绝对不是一个年轻人心血来潮的玩票,从2004年初至2010年底,每逢周末,李朝阳都会免费给俱乐部成员上一个半小时的瑜伽课,六年间从未间断。很多时候,即便周末有私人高薪聘请其单独授课,他也还是会以公益俱乐部的授课为重而婉言谢绝。就这样,一个从一开始只有9人的俱乐部逐渐发展至40多号人,在他的感染下,俱乐部另外6名学员也通过自身努力,成长成一名合格的瑜伽教练,把李朝阳的健康理念继续通过公益的方式传承下去。谈起为何能把公益瑜伽健身坚持下来,李朝阳显得很理所应当,“来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对健康生活充满期待,我不愿意去中断这种期盼。”

  瑜伽就要在碧海蓝天间修炼

  2010年底,已经在北京安下家的李朝阳,再次作了令人费解的选择:离开北京,去一个从未踏足过的南方海滨城市———深圳。“那个时候,因为客户太多,我必须接受每天上四五节课的忙碌状态,最疯狂的时候一天要跑遍大半个北京城上课。虽然收入丰厚,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也不是一个可以把瑜伽继续练好的状态。”于是,这个已过而立之年的男人,又一次潇洒地离开。

  深圳的蓝天碧海、绿树葱葱吸引了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李朝阳,“当我行走在南澳、红树林的海边,看到整座城市的生机盎然,我似乎找到了自己梦想的家园。”因为有近12年的健身教练经验,李朝阳很快便被一家高级健身会所聘请。而来到深圳的他,却耍起了健身行业的“新花样”。之前,几乎所有健身会所的瑜伽课都在室内进行,今年3月,李朝阳却向俱乐部提出在户外进行授课尝试的建议。于是,在一个阳光充沛、海风轻拂的傍晚,由他带领的30多名瑜伽班学员,置身于南澳一望无际的海边林间,沐浴着将大海与长天染成一色的夕阳余晖,仿佛穿越回古印度,真正体验了一次心灵与自然相通的瑜伽修行。

  如今已近不惑之年的李朝阳,看起来却还像是不到30的样子,在健身行业14年的修炼,令他浑身散发出一种令人无法忽视的健康与阳光。“在我们这行,14年算是老资历了,但我现在的状态却是最好的时候。在国外,好的健身教练都在40以上,这样看来,我推广健康的道路还可以继续走好多年!”

  ○一个健身教练的健康怪僻榜

  Top1

  雷打不动的规律作息

  自从摊上了健身教练这活,在李朝阳的人生里便从此没有了“夜生活”这三个字。因为晚上11点必须睡觉、早上6点必须起床是他雷打不动的生活规律。追溯自己14年来的历史,竟然只有一次宿醉的经历,而平时晚上出去聚会,快到11点,他必定会归心似箭。因为11点还不睡觉,第二天怎么能保持充沛的健康状态呢!

  Top2

  土豆排骨再也不能引诱他了

  在李朝阳的味蕾记忆里,土豆烧排骨是自己非常喜爱的一道佳肴。可也是自从变成了健身教练,别说排骨,就连猪肉都几乎淡出了自己的生活。为了减少脂肪的摄入,他现在几乎以三文鱼、牛肉和鸡胸肉代替了猪肉的地位。而碰上去餐馆吃到油很大的菜,他都会悄悄趁人没注意用开水把油涮了再吃。要知道,健身教练是绝对不能让自己的身材走形的!

  ○评委解说

  他发现生活之美,传播生活之美

  ◎冯军,深圳生活达人评选活动评委、壹卡会消费服务机构创始人&董事长

  生活总是以高压的姿态,肆意考验当下现代人脆弱的神经,让我们仓惶地闯入生活的两大误区,一是生活给别人看,二是看别人生活。李朝阳则相反,他没有逃避生活的风雨高压,而是选择在雷电中舞蹈,勇敢选择,勇敢面对内心的召唤。从砸掉铁饭碗,选择北漂,再从北京选择阳光大海的深圳,每一次选择,都让他离他的名字“朝阳”更近一步,离心中的本真更近一步。更难得的是,他还将生活中的阳光、健康以公益的形式,免费授课传承他人,更创新尝试不同的授课方式,将蓝天和碧海带到身边的群体,这个时候,他不仅仅是个发现生活之美的勇敢者,更是坚持布施美好的践行者。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晏婵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