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收报纸发感恩卡 “四惠大爷”红网络

收报纸发感恩卡 “四惠大爷”红网络
2012年06月07日 09:58 新京报

  有网友被感动,建议将感恩传承下去;也有网友怀疑存在炒作推手;制作感恩卡的中国妇基会否认炒作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近日,一则“四惠地铁站收报纸大爷向给他报纸的乘客送感恩卡”的微博,在网络走红。至昨晚8时,被转发16000余次,讨论超过12万条。多数网友对老人的行为表示赞赏,也有网友怀疑其为炒作。

  参与制作感恩卡的中国妇女基金会(简称妇基会)否认借老人炒作。

  现场

  “谢谢您送报纸”

  6月5日, 网友“孙云蕾女士”发微博称:四惠地铁D出口有位大爷,每天站在那里收报纸,今天竟然发卡片。拿到卡片那刻,泪奔了……我们可曾一直心怀感激,对帮助我们的人说谢谢!

  昨日,四惠地铁口。

  微博中的“收报纸的大爷”李先生,一边接着进出站乘客递过来的报纸,一边说着“谢谢您送我报纸”,并向这些乘客发放感恩卡片。

  卡片写着:“再怎么急,也别忘了吃早饭。人这一宿觉睡过之后,会把昨天吃的东西都耗光了。上班是卖力气的,不吃早饭怎么行?得吃饭。”署名为“四惠大爷”。

  讲述

  想为环保做贡献

  李大爷说,他今年74岁,退休后想“找点事做”,一开始捡瓶子。一次路过四惠地铁口时发现,很多乘客将读完的早报放到地铁口矮墙上,被风吹落一地。此后,他就每天早上起来在矮墙边,捡拾乘客丢弃的报纸。

  “这个习惯有四年了吧,很多乘客都认识我,他们主动把报纸送给我。有的乘客还从我这拿报纸去看,甚至带一大摞报纸送给我。”李大爷称,他就把报纸卖给收废品的人,得来的钱用作平常买菜。“自己不差钱”,这样做,一是为环保做点贡献,主要原因是为了打发时间,锻炼身体。

  质疑

  谁在用老人炒作

  “四惠大爷”发感恩卡的事情被上传到网上,迅速引起网友转发、评论和热议。

  “这样怀有感恩之心的人让人感动,让我们一直传承下去,我们不为感动别人,为感动自己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网友小珠称。

  也有网友质疑,敦厚的大爷不可能在卡片上给自己加上一个“四惠大爷”的昵称,可能是某些人或者团队利用大爷在炒作。

  “炒作团队现身吧,别让你们想红的动机玷污了一个淳朴大爷的善良感恩的心!”一网友发微博质疑。

  回应

  收老人语录表感恩

  李大爷承认,卡片上的字并非他所写,卡片也不是他自己做的,而是妇基会帮他做的。

  妇基会公共传播副主任吴琼否认借李大爷炒作,称妇基会正在拍摄一反映空巢老人的公益短片,呼吁回归家庭温暖。导演从地铁口经过,便请李大爷客串一角色。剧组志愿者把李大爷的一些话收集起来,整理了30条感恩语录,代写后印成卡片,让老人发给送他报纸的人。

  四惠大爷发放感恩卡走红网络后,从目前事件舆论走向来看,首先四惠大爷是真实存在的,事件本身是为了唤起人们心灵感恩意识,最多只能定性为有专人或团队参与策划的带有公益性质的网络事件营销,这是一个充满温情色彩的网络爆红事件,事件对社会有益,应该得到包容和理解。 ——一资深策划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