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务员擦鞋”的窠臼与意义发掘

“公务员擦鞋”的窠臼与意义发掘
2012年05月22日 09:46 华西都市报

  佘宗明

  时下的舆论气候,似乎总对官场的“非常行径”充满警惕:每逢“政务微博”“官员下田”等消息曝出,“作秀论”便习惯性地喷涌而出。公务员志愿擦鞋,也难成例外。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在深圳华强北商业街上,公务员免费擦鞋服务人气很旺,还吸引了2名老外。一名公务员称,擦鞋可方便跟市民交流。

  这么一场声势浩大的“擦鞋活动”,难逃“秀”的质疑。舆论解读,显然不会放过几条重要线索:官员的身份标记,多部门集体出动,“擦鞋服务”的偶发性,5月15日是正常工作日……一切,印证着公众的负面想象。

  公众攻瑕索垢,只因事态“反常”:在公务员“公仆意识”不够的语境下,躬身擦鞋,绝非他们的常态化作为。现实中,“主仆”角色颠倒的日常情景,倒让人们对公务员“高高在上”见怪不怪。因而,被公务员“擦鞋”的市民,难免会受宠若惊。但在一小撮人的“荣幸”外,大多数人会别扭多于“庆幸”。原因很简单:擦鞋秀,终究是小概率事件,离“公仆意识普及”还路漫漫其修远。

  于此时,“官员各尽本分,哪用上街作秀”“公务员行善,理应常态化”的论调,必定扰攘。这类呼声,寄寓了百姓诉求,算得上是“美好愿景”。可是,当“秀”盛行,廉价感动与盲目否定,未必是适宜的公共表情;从“亲民秀”里开掘出公仆式信仰,方为意义提升。

  公务员应俯下身去,多聆听民意。而为百姓排忧,本不应是额外绑架,而是在职责范畴内的“尽职”。擦鞋,不过是制度外的“志愿性路演”。它并非公务员“在其位,谋其职”的必需,而是对“志愿精神”的垂范践履。聊胜于无,却难填补公务员“自觉作为”的空白。即便他们的“秀”,能惠泽若干百姓,也只有观赏价值,而难以延伸到“职务作为”的层面上去。到头来,落下个“不务正业”的诟病,甚至会被责难:你们免费擦鞋,那些擦鞋工还怎么活?

  公务员擦鞋,就该“假戏真做”,而非公共舞台上的“亲民表演”。将“俯下身去”内化为职务自觉,亲民幻象的“死皮”,才会从政务作为的肌体上脱落。据了解,公务员“走穴”的初衷,是为体验劳动艰辛。非躬耕不知劳作艰,擦鞋如能让他们受洗礼,“志愿精神”内化为职业素养,诚属好事一桩。若擦鞋只剩“秀”,那再怎么擦,都擦不去民生忧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