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禁止为父献血是否属于政策性懒惰

禁止为父献血是否属于政策性懒惰
2012年02月13日 13:12 新浪公益

  父亲病发等待手术,急需1200毫升鲜血,但医院血量不足,当儿子的一撸袖子:“我献!”这是我们熟知的场景,这也是人性最起码的写照。

  不过,对不起,在湖北武汉,政策不同意你这么做。

  这是当地媒体最近报道的事实。希望自己献血让父亲完成手术的武汉市民郑先生被告知,他可以献血,但血液由医院统一调配,先满足危重病人需求,给谁用不能由他说了算。无奈之下,他只好替父亲选择保守治疗。

  这个冷冰冰地阻挡郑先生孝心的献血政策,由武汉市卫生局于去年8月开始实施,规定亲友不能互助献血。

  武汉市血液中心和卫生局均给出了解释。但无论是什么解释都不能解答一个问题:政府政策为何可以明显地与人性抵触?

  解释是这样的:由于武汉市有许多人利用了“献血政策漏洞”,借互助献血名义献一点血,然后高价贩卖献血证,购买者则利用献血证的优先权插队用血,该市才决定一刀切断这个渠道。

  也就是说,这一政策的实施,并非出于科学或医学的理由,而是为了方便管理。尽管该政策实施的初衷十分正确,乱象也的确有必要加以解决,但一刀切断所有互助性献血,禁止儿子为等待手术的父亲献血,这样的解决之道实在太过粗鲁和草率,让人无法认同。

  武汉市的血液管理部门有责任为消除乱象提供方案。但目前这个方案,不够细致,也没有认真评估可能的不良后果。这个政策是懒惰的,它采用了许多政府部门青睐的“一禁了之”的简单做法,在阻止不当之举的同时,把正当行为也一并抹杀。

  这样的政策性懒惰,我们实在太熟悉。为乱象开药方的武汉市血液管理部门应该明白,一个政策出台,光有好的初衷不够,还要有细致的调研,精密的程序设计。采用简单粗暴的做法,不明智,不够负责。

  就一般化的血液管理政策来讲,更加危急的病人理应排在前列。但具体到个人来讲,自己的父亲急需用血,将自己献出的血先用于自家人,也是很正常的伦理。武汉市现行的献血政策简单地阻止儿子为父亲献血,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该市有责任调整“懒惰”的现行血液管理政策,既尽可能减少漏洞,又不致与最起码的人性诉求相悖。

  做不到这一点,一个政策就算初衷再好,也是个坏政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