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通州区关爱中心缺煤 孩子长冻疮

北京通州区关爱中心缺煤 孩子长冻疮
2011年12月21日 09:39 新京报
昨日,一个男孩的手上已经长满冻疮。昨日,一个男孩的手上已经长满冻疮。

  本报讯 (记者卢漫 实习生张盖伦)冬天来了,通州区关爱中心内的残障人士不太“好过”。由于缺煤,他们正面临“断暖”的困境。

  关爱中心创始人常梦表示,目前中心仅剩约6吨煤,用煤缺口至少20吨。以目前每吨煤1000元计算,约需2万元煤钱。

  10吨煤维持过冬

  北京市通州区关爱中心是一家主要为轻、中、重度智障、肢残人士提供助养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这里共助养了20多名残障人士,最小的5岁,最大的41岁,其中约一半是未成年人,但关注中心的老师及志愿者习惯称他们为“孩子”。

  关爱中心创办人常梦介绍,中心供热面积上千平米,若想室内保持在18℃,每年需烧煤50至60吨,平均每月烧煤约15吨。近几年,每年入冬,关爱中心会收到两家团体捐赠的30吨煤,关爱中心再自购20吨。

  常梦说,今年一家团体因特殊情况,其要捐赠的20吨煤要等到月底才能到位,而今年8月,中心房屋改造花费十几万元,目前暂无资金买煤。入冬后,关爱中心只能依靠仅有的10吨煤取暖。

  常梦说,今年一直挨到12月8日,中心才开始烧煤,每天只烧三次,每次一小时,其余时间封火。现在,只剩下五六吨煤了。

  室内温度10℃

  昨日14时,关爱中心操场堆着一个五六十厘米高的煤堆。关爱中心老师介绍,这是中心所有的存煤。

  食堂内,“孩子们”及老师都裹着厚厚的棉衣,墙上的温度计显示食堂温度为10℃,“一直封火,温度上不去,除了烧煤时温度能到18℃,平时都是10℃。”常梦说。

  在宿舍,每个“孩子”的床头都放两条厚棉被。在室内待半小时,就会双脚发凉。

  常梦说,虽然每间宿舍都配有空调,但由于中心所在地是按照工业用电收费,“高昂的电费让我们负担很重。加上屋子太大,空调起不到太大作用。”

  关爱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刘丽莉介绍,这里助养的多为患有脑瘫或智障的残疾人,“他们不太会表达感受。”

  当询问是否感到冷,一名叫刘雪的“孩子”笑盈盈地摇摇头,随后伸伸胳膊,眉头又皱上了,“今年咋穿得这么多,动不了。”

  两人手脚被冻伤

  刘丽莉说,11月底温度已很低,但又“不舍得”烧煤,中心的老师和孩子都冻感冒了。12月8日烧煤后,孩子们的感冒症状很快缓解。

  “但有些孩子由于病患导致血液循环较差,对温度要求更高。”刘丽莉说。

  33岁的赵宝平正是其中之一。由于患肌无力,脚部血液循环差,现在她的左脚中指已被冻烂,双脚肿得像紫萝卜,“晚上要用三个暖水袋,但还是疼得睡不着觉。”赵宝平说。

  还有一个男孩,双手长了好几个冻疮。

  中心仍需20吨煤

  负责烧锅炉的刘师傅说,现在中心都省着烧煤,即使这样,剩下的煤顶多坚持半个月。刘师傅说,如要保证上千平米的中心室内温度达到18℃,这些煤也就能撑一个星期。

  常梦说,如果另一家团体的20吨煤能在月底到位,中心还需至少20吨煤,才能供孩子过冬,“现在所剩的6吨煤,无法保障孩子们的取暖。”

  ■ 帮助方式

  有意提供捐助的团体或个人,可致电本报热线:010-67106710,QQ:800080180,

  本报会将捐赠意向转达通州关爱中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