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云红河集团启动“十二五”兴边富民工程

红云红河集团启动“十二五”兴边富民工程
2011年11月25日 11:17 新浪公益

  11月18日,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兴边富民”对口帮扶的镇康县、沧源佤族自治县、富宁县签署了协议,决定在未来3年内,投入到镇康县1000万元、沧源县600万元、富宁县800万元,用于助学助教、产业扶持、整村推进以及改善交通、饮水等困难,以实际行动落实云南省“十二五”兴边富民规划。

  在前两轮的“兴边富民”工程中,红云红河集团始终把对口帮扶镇康、沧源、富宁3个县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交给红云红河人的重大责任,6年间筹措了近9000万元用于改善边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还在帮扶工作中摸索出了“有责任、有组织、有规划、有项目、有计划、有协议、有资金、有检查、有监督、有成效”的“十有”工作模式,并将其作为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

  “第一轮投入800万元帮助我们实施了教育、交通、产业等基础设施建设,第二轮投入800万元重点建设5所小学校舍、7个整村推进工程和资助了82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表彰奖励400名优秀教师。”富宁县委副书记杨秀祥说起红云红河集团对富宁的扶持如数家珍。

  在前两轮的“兴边富民”工程中,红云红河集团共资助了644名边疆大学生,奖励了1550名守护边疆的优秀教师、优秀校长,新建了30所希望小学,支持建盖了镇康、沧源两所职业教育学校。建成的30多个人畜饮水项目,在去年百年一遇的干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边疆党建长廊、乡村文化活动室建设,赠订《云南日报》等党报党刊,设立红云图书室,把党的声音、先进的文化、实用的知识送到边疆、送进村寨。同时,集团接受了近500名季节工,不但为边疆的青年人开辟了一条外出务工的途径,而且还用新思路、新观念转化和改变他们,使他们增收又增智。

  今年9月,第三轮“兴边富民”工程启动后,红云红河集团领导班子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文件精神,研究工作措施,对第三轮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决定和对口帮扶县建立更加密切的日常沟通机制,建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每年不少于2次研究相关工作;明确挂片负责人,将“兴边富民”工作作为集团巡视员的日常工作。同时,组织更多的职工深入到帮扶县的村寨,更好地开展一对一、一帮一的助学助困活动。

  “边疆的安宁、百姓的富足是我们的期盼,也是红云红河集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在新一轮的帮扶中,我们要做到投入不低于上一轮,效果要优于上一轮。”红云红河集团负责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凡是我们帮扶的县,要做到乡镇中最漂亮的建筑一定是红云红河希望小学;凡是我们帮助实施的葡萄、坚果、畜牧、桑蚕等产业项目,一定要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径。”

  红云红河集团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的行动受到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仅于2011年就先后荣获由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全国扶贫先进单位” 荣誉和云南省“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先进单位”称号,其中,前者可谓是中国扶贫工作的最高荣誉,云南全省获此荣誉的仅2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