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1年“集善嘉年华”活动将在京举行

2011年“集善嘉年华”活动将在京举行
2011年11月23日 14:16 新浪公益

  “集善嘉年华”是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规模盛大、极富影响力的慈善活动。八年来,李克强、王岐山、回良玉、刘淇、刘延东、张德江、路甬祥、韩启德、陈至立、蒋树声、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邓朴方等国家领导同志,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等部委,航天英雄和众多文化、艺术、体育、企业界知名人士都曾出席活动,累计筹集物资和善款2.7亿元,分别资助建设十余所特教学校;救助5500多名贫困残疾儿童重返校园;资助四川、新疆、内蒙古和广西地区建设特教学校和特教班,资助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完整的盲文版现代汉语小词典;资助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附属精神卫生研究所的儿童自闭症综合康复与研究项目;为北京残奥会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购置器械设备;为地震致残儿童免费安装更换假肢,帮助灾区截瘫残疾人接受3-6个月系统康复训练;为1200名重度听力残疾儿童植入人工耳蜗,为1200名轻度听力残疾儿童配备助听器,并接受康复训练,资助西部基层聋儿康复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在全国范围内为农民工子女建设了96个“集善之家”,为37000名残疾农民工子女和农民工残疾子女购买了保险。“集善嘉年华”以其完善的管理、独特的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公益项目的典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有组织、有成效的扶贫开发工作。但由于人口多、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部分农村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等原因,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农村贫困残疾人口数量依然很大。目前,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近3000万人,其中有近1000万残疾人。由于农村贫困残疾人因身体障碍、受教育水平低,劳动能力受到限制,相关脱贫政策又不能完全惠及残疾人,使他们仍然不能摆脱贫困,因此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是一项亟待解决的重要工作。

  为促进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摆脱贫困,2011年“集善嘉年华”的主题确定为“支持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该项目作为扶贫开发工作重要的可持续模式之一,将组织和引导残疾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以及多种经营,提供生产管理、实用培训、技术支持、产品回收等服务,有序组织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发挥区域辐射作用,逐步实现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集天下之善心,谋残疾人之福祉。“纪念国际残疾人日·集善嘉年华北京2011”大型公益活动将于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各界爱心人士将以席位捐助、现场捐款、参与慈善拍卖等方式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奉献爱心和力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