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丝宝集团的公益范本

丝宝集团的公益范本
2011年11月22日 18:16 新浪公益

  周琴梦曾是恩施鹤峰一中的一名特困学生。4年前,要不是一名叫杨勇的“丝宝志愿者”与她“牵手”,家境艰难的她要想步入大学课堂,估计只是一个梦。

  那时的周琴梦,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杨勇在物质资助外,便经常给她写信,点滴开导。在一封又一封的书信往来下,周琴梦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而今,她不但是湖北大学日语系的学生,而且多才多艺,在演讲、主持方面均很优秀。

  在丝宝集团,像杨勇这样的“志愿者”,已有300余人。不管是公司高层,还是普通员工,他们均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丝宝志愿者;“丝宝系”志愿者团队的行动,也从单纯的牵手助学,延伸到环保、科技、赈灾、社区服务等诸多公益领域;他们用自己独有的理念,掀起了一股又一股爱心旋风……

  2009年11月8日,虽然已是深秋,但在丝宝国际大厦的三楼会议室,却温暖如春。数名年轻学子跳起的土家摆手舞,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不约而同地击掌、打拍,泪水,竟不知不觉爬上了许多人的眼眶。这是“手牵手梦起航”丝宝与恩施籍大学新生恳谈会上的感人一幕,也是丝宝志愿者史上的又一个重要节点。

  这一年,丝宝志愿者首批资助的168名恩施高中生中,有77人考上了大学,其中25人考取一类本科。按照计划,高中毕业后就不再对这些继续进行支持。可两年的书信往来,早已让志愿者与受助者建立了深厚感情。尤其面对许多考进省城近在咫尺的学生,岂能就此割舍?

  丝宝集团总裁梁爽毅然决定——把这些大学生代表请上门来,继续帮助他们成长。梁爽不但大姐姐般带大家参观丝宝,还与他们一起分享学习心得。许多从未谋面却深深惦念的“对子”,更是相拥而泣,依依不舍。集团人力资源部还现场公布了一份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大学四年培训和实习计划,承诺永远做他们的亲人。

  中南民族大学日语专业学生候红妙参加完恳谈会,郑重地写下如此感言:“好多的捐赠活动都只是让你顺利读完书,但丝宝的爱心伴我成长是授人以渔的。我要成为优秀的人来回报社会,也全力以赴达到梁姐姐和自己的期许。”

  如今,丝宝志愿者将“高中助学”行动,调整为“高中到大学毕业的成长呵护”,希望长远帮助到受助者,并通过他们,将爱心传承。与此同时,志愿者的爱心行动虽然向社会多个领域有所拓展,但他们的核心,始终聚焦在教育领域,并以此为圆点,辐射到环保和科技等相关领域。这也是丝宝志愿者活动一再坚持的方向。

  除助学外,丝宝在生态环保上的投入也是不遗余力,几年来坚持对湖北仙桃排湖湿地保护区的环境治理工作已经初见成效:对荒草地、芦苇地、沼泽地进行了整理;通过挖泥抽淤,排湖湿地保护区的水体已由原来的500亩不足1米深的水坑扩展为目前面积4000余亩水面,水深3-5米的水域,目前内湖水质已达到三类水质标准。通过人工栽植、移植,林木已由原来的2万株发展到目前13万株的规模。形成了1200亩的白鹭生态保护区,常驻的鹭鸟由原来不足5000只发展成目前70多个种类,总数已达5万多只。每年还在排湖区域内投放乌龟、甲鱼等动物5万只。目前,仙桃排湖湿地保护区环境比开发前的生态更为良好,生物多样性也得到明显增强。

  在丝宝,不管公司高层还是普通员工,一向异常低调。但2011年春天,丝宝志愿者不仅高调与地方经销商以及社会志愿者联动,在武汉、西安、福州开展“绿动春天•宠爱未来”植树节活动,而且积极参与共青团湖北省委组织的“十万青年重走大别山”活动,成为唯一参与这一公开活动的外企团队。

  “就是希望有更多的社会互动,以传承并影响到更多的人。”丝宝集团公共关系经理熊璐如此解析。

  2011年7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的颁奖仪式上,“丝宝志愿者”荣膺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这是全国唯一以团体身份赢得此奖项的单位,也是湖北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志愿者组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