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五年后我们能不能这样用社保卡

五年后我们能不能这样用社保卡
2011年10月03日 10:00 新京报

  9月29日,人力社保部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规划中明确,2015年,90%以上的地市发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8亿人,覆盖60%人口。(9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企业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感受到了现在社保卡存在的诸多不便。我期待,5年之后,如果能这样用社保卡就好了:

  换工作了,再不用为社保关系转移接续而“几头跑”。现在我们换工作,在原单位要开一张社保关系终止单,有了这张单子,新单位才能交社保。如果是跨统筹区域的社保关系转移,还得在新单位统筹地区开好账户,再开好联系单到原单位去办理,来去要跑“好几头”。

  不管在什么地方生病了,都能拿社保卡看病买药。现在是一个统筹地区的社保卡,到另一个统筹地区就“没用”。希望今后不管是回老家探亲,还是出差旅游,一卡在手,就能看病吃药。

  就业、失业登记不用再跑。现在,是就业时单位需统一就业登记,失业时单位要开失业证明,再去失业窗口登记、领失业金。希望以后程序更简化,劳动合同解除了,只要单位申报后,失业金就能打到我的卡中。

  方明威(职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