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领军人物大讲堂走进重工大 査锡我解读生命意义

领军人物大讲堂走进重工大 査锡我解读生命意义
2011年06月20日 14:00 新浪公益

  身为香港廉政公署高官,他做起廉政工作,高效有方;谈起身患肝癌的经历,他谈笑风生;面对生活的苦难,他说:“无常,是生命的本相。”6月9日晚,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大讲堂走进重庆工商大学,未来中国导师、“香港十大再生勇士”——査锡我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感悟,为在场的师生们解读了生命的意义。

  査先生的经历充满了波折,幼时家境较为艰难,八口之家挤在较为狭小的房间内;13岁时,査先生去洋服店当学徒;40多岁患上肝癌,两次婚姻失败……然而,自称“天生是个乐观派”的査先生却勉励大家要接受生活的不如意,走出低谷。

  “李娜的付出的努力与毅力怎么可以用金钱来衡量呢?”法网冠军李娜夺冠后,有媒体称其身价为2亿。査先生认为,李娜花了12年时间来努力打拼最终夺冠,生命的价值不该用金钱来衡量。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不是在于一部奔驰、一颗钻戒。我们来这个世界的目的是什么,任务什么?才是我们应该要追问的。

  谈到生命,査先生说,生命是一个过程,没有终点。只有享受每一个过程,享受每一个晴天,享受每一个雨天生命才会显示它的存在的意义。生命是无常的,这个世界没有早知道,一切都处于未知状态。每个人都要抱着一颗平常的心态来面对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

  怀揣10港元,査先生为了买一双皮鞋走了好几公里、好几条街,最后花了三港元买下了别人穿过的鞋子。经历了两次婚姻失败,査先生表示对自己打击很大。但是他还是一贯地坦然淡定。他认为,痛苦是可以分开的,痛但不一定要苦。分手是痛,做手术是痛,离婚更是痛,痛是一种现实存在,三五几个月也就愈合了,不痛了。但苦是你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愿意,你将苦一辈子。要接受生命的不如意:“生命就像一枚硬币,有快乐和不快乐的两面。接受不如意,才能走出低谷。”

  “广厦百栋只睡六尺,良田千亩只吃三碗。”査先生说,知足常乐很重要。最快乐的人是看到自己拥有的东西,最不快乐的人是抱怨,只看到自己没有的东西。此外,我们快不快乐,还在于与别人的关系,要懂得珍惜自己的福气。

  “这个是世界会因为我怕的出现而改变吗?”“会啊,从你改变!”他最后号召同学们要经常想一想:你能够为国家民族做什么,将来做什么,会不会有所作为?这样,在最后我们可以无悔地说:我来到这个世界,终于改变了一点。

  演讲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査先生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华龙网的记者这样评价:“査先生的讲座像是一个心灵鸡汤。”重庆大学学工部部长华杰老师则说“走过大江南北的査老,进行公益演讲,不是为了一个人而是为了一个民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