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刘伯红:“她们”去哪里了?

刘伯红:“她们”去哪里了?
2011年05月07日 16:16 新浪公益

  朱锡生:下面由我主持第三单元的讨论,她们是中国妇女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刘伯红,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教授金一虹,世华智业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三备,全国妇联宣传部巡视员、副部长张小媛。在本单元的研讨中我们将对女性公益文化的传播与发展问题进行交流,我们邀请的是四位嘉宾都是分别来自文化传播和慈善事业工作的一线,他们都对妇女慈善事业的发展有很高的见解,下面先请刘伯红发言。

  刘伯红:谢谢秘书长,各位尊敬的嘉宾,大家下午好,能到这里来跟大家一起分享女性公益文化方面的知识与探讨,我也是非常的荣幸。我看到了非常多的关于公益慈善文化的研究都提到了一个理念,就是要把我们的公益慈善事业从传统的观念转变到现代的观念,我的想法是现代的慈善观念应该是什么呢?有很多专家都做了很多的论述,比如说平等的观念,人权的观念,社会公正的观念、互助的观念,这些都非常重要,但是我今天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把社会性别平等纳入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主流,我有两个问题跟大家一起讨论。

  第一个问题是她们上哪儿去了?为了筹备这样的活动,我平常也是做过很多的研究,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公共的、捐助的、公益的、慈善的项目,那些画面上很多都是男孩子,女孩子很少或者没有,所以我的问题是她们上哪去了?比如说我今天看到一个资助我们孩子们的科技素养的一个项目照片,结果是一帮小男孩在那里玩,没有女孩。也看到一个使孩子们眼睛复明的项目,看到的是不同的男孩子拿的是几百块钱的资助的照片,但是没有女孩子。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些项目非常多,特别是在我们的农村项目当中,所以我们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资助的是男孩和女孩,但是这些照片上却都是男孩呢?现在我们再说一下我们为什么建设希望工程?是因为我们想让那些孩子们得到公平的教育,我们为什么成立春雷工程呢?也是为了教育的公平。我想我今天这个问题提出来是想跟大家说是针对妇女的慈善项目在我们国家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想不管是草根的还是全国性的、地区性的都是不可获缺。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想法,而且我认为这个做法也是符合国际社会要求的,社会性别主流化的两个双头策略,一个是主流化一个是专门化,这个就是专门化的体现。这就是我想跟大家讨论的文化,就是她们到哪儿去了?不信大家可以去网上看看照片,是男孩多还是女孩多?除了这些是针对女孩和妇女的。

  第二个问题是不是有了专门化就够了?在这一点中我想我们还是影响到主流,如果只是这些专门化会使它导致边缘会,那么主流的这些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是一定要把这些东西放进去的,我说一个专家的研究,这个研究是中国的老年人当中有没有性别差异,他发现在城市当中那一年的时间男老年平均的养老金是800块钱,女老年平均的养老金是500块钱,所以他认为是有差异的,但是他的研究发现,在农村每个男老年是180块钱,每个女老年平均是150块钱,所以他认为在农村没有性别差异,因为钱是差不多的。但是我的研究发现并不是这样的,我的研究是一个四川的女村民,女村民有很多有阴道炎,但是他们怎么样去买卫生巾的呢?家里面有了十块钱妇女的钱,由她来决定怎么花,因为女主内,她给她劳工买了一包好一点的烟,剩下的钱给她孩子买了一个小书包,而是没有给她自己买卫生巾。所以我们的文化是告诉妇女们尽管你们管着这些钱,但是这些钱是给谁用了才是结果。通过这个行动我们大家知道她的丈夫是最重要的,儿童是第二重要,她自己是最不重要的,那么如果我们给了她们这些钱的话,到最后结果也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么我们把性别平等纳入到主流够不够?我认为这个是有待于思考的。我就说到这,因为什么呢?我们是解决这些人的战略的需求还是眼前的利益?眼前的利益就是帮助别人有吃有穿,还是要帮助她们解决整个社会性别不平等的关系呢?我认为这还是社会性别不平等当中应该讨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问题。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