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还有多少挥霍在刺痛社会神经

还有多少挥霍在刺痛社会神经
2011年04月29日 10:15 信息时报

  “天价酒”事件余波未了,安徽电力为副处级以上干部“配私车”的消息再次刺痛公众神经。一个是石化之雄,一个是电网巨头,接踵曝光的“慷公钱之慨,填私欲之需”事件表明,对一些垄断企业的乱花钱、滥挥霍行为,已经到了必须痛下决心、重拳治理的时候了。

  配私车、建豪华别墅、天价吊灯、天价酒、天价餐……类似的铺张和巨额消费在一些行业和领域愈演愈烈,内容涵盖吃、穿、住、行、用、娱乐等各个方面。以此为代表的奢侈之风,浪费了国家的财产,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铺张和挥霍,关系的远不只是企业自身,还增添了公众对分配不公的不满。以近期涉事的企业为例,一方面整天叫嚷着亏损,不遗余力争取涨油价、涨电价,一方面却高枕垄断庇护下的高额福利,职务消费“一掷千金”。这样的做法和形象,社会岂能不千夫所指。

  无度的“三公消费”,助长了骄奢淫逸之风,也充分显示了某些单位和个人的特权意识和“官本位”思维。从本质上,天价茅台的滴滴香浓只是满足了“鲁广余们”的口腹之欲,20多万元一辆的豪车只是舒服了仅占安徽电力公司职工人数0.4%的干部。“三公消费”之乱,说到底是少数人将公共权益坐地分肥,传递出的是“官越大占公家便宜越多,占便宜越多越有面子”的畸形价值观。

  国有资产和公共财政资金,本质上属于全民所有,成果应由全民共享,绝不允许任何部门、任何人随意支配和胡乱挥霍。长期放任和纵容“三公消费”奢靡之风,消极腐败行为将越来越猖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难免遭到侵蚀。从这个意义上说,治理“三公消费”乱象既是收入分配改革的现实需要,更是顺应民意期待、维护社会公平与和谐的重要举措。

  治理“三公消费”乱象,必须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一场正本清源的大范围改革。当务之急是健全体制机制,提高政府信息特别是财政预算信息的透明度,以利社会监督。对于已经曝光的违法违规“三公消费”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和手软,必须让有关责任人受到法纪的严肃惩处。

  涂洪长 新华社记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