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捐赠“给力” 去年达700亿

慈善捐赠“给力” 去年达700亿
2011年04月27日 09:3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底东娜)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据初步统计,2010年慈善捐赠总量达到700亿元。在给《2011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撰写的序中,窦玉沛透露了这个数据。昨日,该蓝皮书对外发布。

  超亿元捐款去年达60笔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处长郑远长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在西南旱灾、玉树地震、舟曲滑坡泥石流灾害等大灾不断的情况下,救灾捐赠引发的大额捐赠和慈善捐赠款物有明显增长,2010年这些方面的赈灾捐赠已超150亿元。

  郑远长援引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数据说,去年各类大额捐赠明显超过往年(除2008年)。

  其中,亿元以上的捐款是60笔,达200多亿,1000万以上到1个亿的捐款达有377笔,达82.68亿元,100万到1000万的是1149笔,共计33.39亿元。

  民企有进步外企不给力

  蓝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有110家中央国企发生对外捐赠支出,累计捐赠量达419866.76万元。

  民营企业在去年慈善捐赠中的表现得到了肯定。去年过亿元的捐赠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占到了一半,首次出现了与国企旗鼓相当的局面。

  外资企业去年的捐赠被蓝皮书评价为“10万捐赠、100万宣传、达到1000万效果”的做法的延续。年度捐赠额超过百万人民币的数量很少,超过一千万人民币的更是屈指可数。

  蓝皮书认为,虽然不能否定所有的跨国企业,但相当多的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实际捐赠“非常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