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光标山西做慈善 力邀煤老板投身环保事业

陈光标山西做慈善 力邀煤老板投身环保事业
2011年04月11日 09:29 新浪网

  4月9日上午,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先生,被山西省慈善总会和山西省老年健康协会聘为名誉顾问。山西省慈善总会会长郭有勤向陈光标颁发了荣誉聘书。山西省民政厅厅长周明定对陈光标热衷公益慈善事业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同时向我省的企业家们发出倡议,希望他们能够向陈光标先生学习,热心慈善事业,通过实际行动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郭有勤会长介绍,目前山西省慈善事业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得到了省内外各界和众多企业家的支持,年捐赠额将近两亿元左右牞陈光标先生的公益慈善行为,是一面镜子,更是一面旗帜。周明定厅长表示,目前我省正在积极筹备首届全省慈善大会,表彰热心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同时通过慈善大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有志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的队伍中来。

  行动

  力邀煤老板投身环保事业

  初见“中国首善”陈光标,是在4月8日19时30分左右,刚从长沙乘飞机赶到太原的他,独自拎着一包简单的行李从人群中向我们走来。这样低调的到场,似乎与他一贯奉行的“高调行善”并不吻合。

  9日上午9时,“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公益慈善山西行企业家座谈研讨会”举行,省民政厅厅长周定明、省慈善总会会长郭有勤、省老年健康协会会长王福水等领导与近20位企业家参与。此次座谈会,没有往日枯燥难懂的专业术语、没有令人眩晕的复杂数字,有的只是一位慈善家、成功企业家娓娓道来的成长经历、行善历程。

  童年:儿时就有榜样的力量

  座谈会刚开始,陈光标就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全盘托出。陈光标生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幼年时家里一共9个兄妹,但因为贫困饿死7个,能够幸存的家人也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幼小的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饱饭。可母亲,却总是不忍看着邻家的孩子挨饿,将陈光标刚出生不久的弟弟放一边,喂养别人的孩子吃奶。虽然不理解母亲的做法,但是陈光标自幼受到这种慈善、关爱的感化。据陈光标先生介绍,他9岁那年,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便利用暑假自己去担水卖,整整一个暑假,赚到了4元钱。开学时,拿着自己赚来的钱交了1.8元的书本学杂费。当自己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听说邻居家孩子因为没钱无法交学费时,他便毫不犹豫地用剩下的钱替邻居的孩子交了学费。陈光标回忆,在开学第一天,老师当众表扬了他,并把墙上的小红星摘下一颗贴在他的脸上,那时的他无比得意。

  陈光标把慈善比作水,说假如人有一杯水,就会自己饮用;如果有一桶水,就需要供家人使用;倘若有一条河,那必然要与更多的人来一起分享。

  一生:只为当个先行人

  对于自己的一生,陈光标直言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经营自己的公司———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另一件就是施行慈善。陈光标介绍,他经营的公司,是将生活、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使其再生,而对于社会和环境来说,这项目前中国唯一的资源再生事业,则是一项大大的善举,只有环境好了,人才能更好地生存。所以陈光标一直说,他做的这两件事情,其实都是慈善。

  陈光标告诉记者,至今他没有做过一件危害社会和人民的事情,虽然自己目前身价几十亿,但生活依旧节俭和低碳。这也是他只身一人前来省城的原因:多一个随从多一分开支,多一分浪费。

  在慈善的道路上,陈光标走得很艰辛,直到汶川地震后,他带着自己的救援队,将一个个生命从废墟中救出时,他才逐渐被社会认可。然而,如此博爱的人,却遭到一些误读。对此,陈光标表示,自己做的是对的,是问心无愧的。他的高调为的只是唤醒更多人加入慈善的队伍。他表示,将会一直坚持下去,做“中国慈善第一人”,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将慈善进行到底。

  呐喊:“煤老板”投资吧!

  对于名声在外的山西煤老板们,陈光标也有着他自己的看法。陈光标告诉记者,目前山西煤炭领域游资众多,煤老板们以往利用资源优势,已经赚了一大桶金,但对于如何转型发展,他们似乎没有更深刻的认识。在陈光标眼中,做企业的最高境界就是“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这个过程不是将自己的财富挥霍浪费的过程,而是对社会、人民无私回报的过程。

  在陈光标眼里,人生最大的价值就是将快乐和幸福带给更多的人。而慈善事业就是一项恒久而有意义的事业,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陈光标愿意携手山西的煤老板们共同投资利国利民的环保事业,和煤老板们一起推行环保理念。

  陈光标很严肃地告诉记者,做环保事业,是他向煤老板们手中的游资发出的呐喊,他会将由此带来的收益中的30%至40%捐献给山西的慈善事业。陈光标甚至保证,如果煤老板们愿意,可以和慈善机构鉴订协议。

  建议:山西慈善要这么做

  提到山西慈善事业的发展时,陈光标告诉记者,据他了解,2010年一年内,江苏省接受的捐款额达到37亿元,山西省人口是江苏的二分之一左右,但是仅两亿多元的捐款额与江苏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也反映出山西慈善事业现在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想要有所成效,让慈善成为社会风气,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付出与努力。

  对于山西慈善事业的发展,陈光标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作为社会舆论的引导者,媒体一定要给予大力宣传,对于那些需要认可和帮助的企业家、慈善家们,要多给予关注,让他们成为社会的焦点,从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慈善事业中去;其次,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于慈善企业和个人要大力支持,定时举办各种规模的慈善家座谈、交流会,让更多的人被慈善事业所感染,从而走上慈善的道路;第三,无论媒体还是政府,都要加大对中华传统慈善精神的宣传力度,相信“行善之家必有余庆”,让慈善行为成为习惯。

  受邀

  出任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名誉校长

  4月9日下午,被评为中国十大孝子之一、入选“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十大人物”、被称为“中国首善”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先生,在山西省民政厅和山西省慈善总会、山西省老年健康协会的邀请下,出任太原市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名誉校长,并对该校目前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当日下午,陈光标先生在省民政厅厅长周明定、省慈善总会会长郭有勤、省老年健康协会会长王福水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太原市龙城大街以北,唐槐路以西的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调研。该校总用地9.1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投资1.99亿元,建设项目包括教学楼、图书馆、实训楼、学生公寓等,将于今年6月份前后投入使用,届时可为太原市2000名生活困难家庭子女免费提供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顺利步入社会实现就业。陈光标先生对于太原市建设慈善职业技术学校的做法表示赞扬,并表示愿意出任该校名誉校长,只要其有空闲时间,会经常来到学校为学生们进行课业辅导,教授他们做人、回报社会、热心慈善之道。

  据记者了解,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对象为太原市城乡低保户、残疾人特困户和重点优抚对象、困难家庭子女与孤儿。学校为全日制学历教育,分两年制和三年制,学生毕业成绩合格后颁发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验印的学历毕业证书和全国通用职业资格证书。按照市场需求,学校将设置多类别、多工种、多层次的职业技能技术教育专业。学生上学期间所涉及的学杂费、资料费、食宿费等一切学习生活费用,将全部由太原市慈善总会面向社会筹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