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13岁穷孩子和他的“熊猫电视台”

13岁穷孩子和他的“熊猫电视台”
2011年01月18日 14:21 中国青年报

  用废旧的烟囱、铁锅、轮胎、电视、音箱、微波炉、洗衣机,能组成什么?

    答案是:熊猫。这不是一道脑筋急转弯题目,而是一个13岁男孩过杰创造出的名为“熊猫·我”的装置作品。

  在由先锋艺术家赵半狄发起的“用创造力换一座孤老院”艺术展中,“熊猫·我”被摆在展厅中央最显眼的位置。这只“熊猫”宽1.4米,高3.5米,有着“轮胎腿”、“铁锅臂”、“洗衣机胃”、“微波炉心”、“塑料瓶披风”。在赵半狄看来,这是可以媲美“阿凡达”形象的作品,因为它充满无限的想象力。

  吸引观众的不光是这只“熊猫”的奇特外形,最重要的是,它的头部是一台电视机,这是属于过杰的“熊猫电视台”。屏幕上,过杰充当熊猫的大脑,用他的视野,点评世界:

  交通拥堵——应该设计一些大的公交车,解决人们出行的困难,开那么多车在街上干啥?天天发生那么多交通事故。都坐公交车不就得了。

  中国足球——就是三个字,菜菜鸟!一是素质问题,二是人为因素,三是环境问题,四是教育问题。中国足球现在还有20%的希望,如果再不努力,就没有希望了。

  美国和战争——我反对美国打伊拉克,战争耗费人类大量资源,最苦的是老百姓,不但要交那么高的税,还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

  在“熊猫电视台”中侃侃而谈的过杰,是郑州启智学校的一名八年级学生。他出生在北京,然而较高的教育成本,迫使在北京打工的父母不得不在过杰该入学的年纪,带他离开北京。如今,他们一家生活在郑州西边的城乡结合部。过杰的父亲靠回收废旧物品养活全家,他们现在的居所,月租金200元。

  过杰介绍自己时说:“我被人看不起,因为我爸是收破烂的,我们家穷,但是我们穷人家的孩子不一定一生都是没出息的。”

  过杰在班里并不是尖子生,但是在“用创造力换一座孤老院”的活动中,他的一张图纸却引起美术老师任涛的注意:“当赵半狄在班上做完活动介绍后,有些同学也有一些构思,但和常规参展作品趋同。过杰的就比较有趣,尤其是他想用废弃的材料去拼装,很奇特。”

  因为家中有很多废弃材料,所以,过杰准备将他们变废为宝。他希望自己的熊猫能够体现环保的理念。

  过杰也在“熊猫电视台”里对全球变暖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签订那些联合国协议,就是白纸一张,没什么用。我觉得地球变暖主要是那些发达国家造成的,他们造成了那么多的生态灾难,比如屠杀海豚,他们对地球环境的破坏还小吗?为什么要把责任都推给中国呢?”

  作为一只全部由废物利用打造出的熊猫,本身就体现了循环利用的环保概念。不仅如此,过杰还赋予了它更多的含义。“熊猫的腿由废旧的汽车轮胎组成,金属部分代表着熊猫的骨头,骨头没有黑色橡胶包着,就像刚从人类的猎杀中逃出来,遍体鳞伤的熊猫。我想呼吁大家去保护野生动物,停止猎杀。”除此之外,连接熊猫身体和手臂的,已经生锈的烟囱也有着特殊含义:“如果世界不再有战争,时间长了,武器就会生锈。所以烟囱代表着和平的希望。”

  这只肩负着诸多美好心愿的熊猫也有它妙趣横生的一面。它的左手抓着一把扇子,看起来十分悠然自得。“本来我想让熊猫手里拿个耙子,让它做一个‘农民熊猫’。但是爸爸说不如让它拿着扇子做个‘老爷熊猫’”过杰介绍说,这把扇子是邻居搬家时丢掉的。

  过杰的父母没有想到孩子真的能将自己的构想实现,这只熊猫成了他们的骄傲。展览过程中,父母经常擦拭这只熊猫,它虽然由废品组成,但是在过杰一家的眼中,却是无价之宝。赵半狄说:“从前,没有人听他们说话,现在过杰有了这样一个发声的平台,这是最重要的。”

  “熊猫电视台”的主持人过杰通过电视机表达了自己对父母的感激:我曾经被人取笑,被人看不起,因为,我的爸爸是收破烂的,我们家穷。我曾经埋怨不公平,为什么我没有一个有钱的爸爸?为什么我没有出生在一个有钱的家庭?今天,我要对我的父母说平常没对他们说过的话。爸爸妈妈,虽然我从没吃过山珍海味,从没穿过名牌。但是,我觉得我生活得很幸福。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过杰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做熊猫饲养员,一个是做一名工程师。他也在“熊猫电视台”为大家送上了新年贺词:我的名字叫过杰,我希望全国人民天天都像我的名字一样:过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