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领军人物大讲堂走进人大 许善达讲述中国宏观经济

领军人物大讲堂走进人大 许善达讲述中国宏观经济
2010年12月24日 10:53 新浪公益

  许善达先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独立董事

  “官员是做小事的,学者是做大事的。我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在理论上有很深的研究,不管将来当企业家,还是做官员,亦或教授,理论功底都是非常重要的。”12月17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许善达先生以未来中国导师的身份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在未来中国“领军人物大讲堂”之上,向现场300余名人民大学研究生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形势与宏观经济政策”的演讲。

  “领军人物大讲堂”是由未来中国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共同发起主办的公益活动。主办方未来中国提倡“智力公益”,该组织邀请国内外各行业的领军人物,作为青年学生的导师,走进大学校园,补充体制内资源,助力中国青年成长。未来中国的导师包括赵启正、吴建民、丁磊、杨澜、俞敏洪等百余位社会知名人士,此次许善达先生以未来中国导师之名受邀来到人民大学,已经是“领军人物大讲堂”的第七场。

  市场经济一定会导致收入差距拉大

  “中国的收入差距有两个特点:在动态上是逐步扩大的,从静态上说已经超过了国际规定的警戒线。”许善达先生由民众和政府普遍关注的居民收入差距过大谈起,结合详实的数据与扎实丰厚的理论基础,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式展开了描绘。

  许善达认为,收入差距的产生于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无关,“只要是市场经济就一定会出现收入差距拉大。”而中国为什么要放弃计划经济,选择市场经济,许善达表示,核心就在于市场经济效率高,而计划经济由国家完全来配置资源效率太低。“美国、香港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统计数字表明,实行市场经济就会出现收入差距、贫富差距,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垄断加剧了贫富差距扩大,腐败也加剧了差距扩大,但是都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还是市场经济本身。”许善达同时也表示,虽然市场经济存在这些问题,但市场经济确实创造了财富,虽然也导致了财富分配不均,但我们并不应该回到那种财富少而公平的时代。“我们首先还是要选择创造财富多的制度,如果导致财富差距巨大,我们可以研究用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来抑制和缩小这个差距,我认为完全能够做到。而不是退回到计划经济。”

  居民消费水平过低与经济周期无关

  过去我国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内需的方式是需要转变的,有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是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可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许善达表示,居民消费水平的高低与经济周期没有关系。

  “多年的统计数字表明,经济过热时我们的消费率下降,当经济冷的时候居民消费率还下降。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居民消费率下降和我们说的经济周期无关,经济周期是任何一个经济体都存在的。”许善达先生认为,这是统计数字给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即:要解决居民消费率下降问题,不能仅仅靠反周期的宏观调控,一定要有一些与反宏观调控无关的战略或措施。

  基于此,许善达先生表示,目前有些经济学家讨论宏观经济政策时候集中在经济发展的周期,以及采取什么样的反周期来调控,虽然这也很重要,但并不能解决居民消费水平过低的局面。而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那么“我们说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投资和出口等目标便实现不了。”

  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是关键

  如何提高居民消费水平?许善达先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认为政府最重要的是如何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只有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才能够缩小差距,才能够增加居民消费水平。”现场,许善达先生以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阐述了经济学中著名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即人们的消费虽然随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但在所增加的收入中用于增加消费的部分越来越少。“因此真的想提高居民消费,工作的重点,政策的重点是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

  中国低收入群体包含哪些人?“首先农民,而且这个农民是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许善达表示,仅仅幻想依靠增加农作物产量来提高农民收入是不符合实际的,“不管用什么新技术,不管天气多么好,每年产量增加30%,是不可能的。”许善达认为,国家已经开始转变思路,“不再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允许农产品价格一定范围内的上涨。”许善达认为这是国家提高农民收入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

  “个体户也是目前中国低收入群体之一,他们没有保险,没有医疗,一起都要自己开销。”许善达认为,针对低收入群体,无论是解决教育、医疗还是其他方面的民生开支,对于缩小贫富差距和提高居民消费水平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相反诸如希望通过调节个人所得税来缩小贫富差距则并不可取,“把那些低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全部减免又能如何?他们一共也交不了多少,甚至有的还达不到要交个人所得税的指标。”许善达发出了这样的质疑声。

  “您怎么看待经济形势和劳动合同法之间的关系?”

  “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是:中央请客,地方埋单。关于这句话许老师如何看待?”

  “目前我国政府在决策时往往面临着两难的局面,您认为政府官员如何才能获得改革的气魄与勇气?”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人民大学研究生会的同学们抛出了一连串涵盖经济、法律、政策等不同领域的问题,许善达耐心讲解、透彻分析,并始终以相关案例贯穿全局,专业、生动地演讲与交流另人难忘。此次领军人物大讲堂结束不久,未来中国收到了来自人民大学的反馈信:“许老师的讲座在人大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会后很多同学争相向我们索要讲座的照片和录音。”

  传递思想•分享生命。组织方未来中国正是希望以领军人物的国际视野、生命实践为当下的青年人带来务实的启迪与引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