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朱小丹:扶贫济困是全民公益事业中的头等大事

朱小丹:扶贫济困是全民公益事业中的头等大事
2010年12月05日 10:36 新浪公益

  主持人:现在进行第六项议程有请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朱小丹作主旨报告。

  朱小丹: 尊敬的汪洋书记,尊敬的陈昌智副委员长,尊敬的段应碧会长、尊敬的黄华华省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全民公益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国内外社会组织的领导及代表、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公众捐赠代表共商全民公益事业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开展全民公益行动、广泛汇聚社会资源、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活状况,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人民历来具有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东各级党委、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围绕促进扶贫济困、赈灾救灾、支农惠农、拥军优属、助残扶弱、敬老爱幼、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了持续不断、规模日益壮大的全民公益行动、充分展现了广东人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极大地丰富了新时期广东人精神的时代内涵,产生了十分深远的社会影响。

  扶贫济困是全民公益事业中的头等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的的突出体现,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广东是中国经济发达省份,经济总量已经连续20多年居全国首位。但是由于地理区位、自然禀赋、经济基础、历史文化、体制机制等多方面还相当突出,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仍未根本扭转,贫困问题不容忽视。广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贫困问题,先后出台了壮大县域经济、扶持山区发展、推进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加快了我省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脱贫奔康的步伐。据统计,2000年到2008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由411万人减少到316万人,减少23.1%,全省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从每月206元增长到每月254元,增长23.3%。

  针对我省现阶段剩余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致贫原因复杂、贫困地区分布散、开发难度大的扶贫现状、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于2009年创造性地提出了“靶向疗法”、“辩证施治”的扶贫观、自去年6月起,倡导开展了务实深入,整体覆盖的"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帮扶广东省3409个贫困村、70多万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截止今年10月,全省已派出驻村扶贫工作组3451个、驻村干部11524人、落实帮扶资金12.31亿元,扶贫项目6970个,一个全党动员、全民动手、规模空前、实效突显的扶贫开发新局面已经形成。

  为充分发挥全民公益行动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双到”扶贫、经国务院批准,我省开全国先河,决定从2010年起,将每年6月30日定为“广东扶贫济困日”,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创新之举、惠民之举。在今年开展的以“扶贫济困、共建和谐”为主题的首个扶贫济困日活动,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心捐赠、访贫慰问等扶贫济困活动、共募集30亿元善款,未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掀起了“人人参与扶贫、各个奉献爱心”的热潮。

  当前,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和国家对慈善公益事业和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提高扶贫开发水平",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强调,搞好新阶段扶贫开发、对确保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具有重大意义,必须作为长期历史任务持之以恒,抓紧抓好。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扶贫开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广东要当好全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理应在扶贫开发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最在全国前列。只有进一步提升全民公益意识,更深入倡导人人参与公益。倾力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在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形成为扶贫开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才能进一步加快全省城乡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步伐。

  为此一是要加快拓展全社会积极参与扶贫公益事业的良好格局。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推动扶贫开发,促进共同富裕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真正把扶贫开发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我们要更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扶贫开发的主体,扶贫公益事业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我们要借助全省首个扶贫济困日的深远影响,在全社会宣传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弘扬团结友爱、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奉献爱心的社会主义公益观、持续深入开展志愿者活动,进一步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力量以自觉自愿方式参与和支持扶贫公益事业、形成政府和社会力量之间良性互动、充分合作的长效机制、使广东成为爱心无处不在,助人时时可见的首善之区。 

  二是要积极创新扶贫公益事业发展方式,扶贫公益事业要办好、办出特色,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要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善于利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方式,做深做细扶贫开发社会动员工作,多形式的慈善募捐活动、切实增强慈善捐赠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社会捐赠激励政策,优化工程流程,提供便捷的服务,把社会捐赠减免税收政策落实好;创新慈善救助组织模式,建立健全各级慈善组织网络体系,打造慈善救助品牌、发挥社区慈善组织传播慈善文化、弘扬慈善理念、挖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的作用,推动社区慈善事业发展,促进扶贫公益事业社会化进程。

  三是要加强公益事业的法制化和制度化建设。加快推进保障慈善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章程体系建设;规范包括慈善公益事业组织在内的社会公益机构的进入、评估、管理、激励制度、明细公益产权界定与转让、融资投资办法与程序;加强慈善公益事业监管组织感到、明确监管网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增强社会捐助募集、使用、监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促进扶贫公益事业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四是要加强扶贫公益事业舆论宣传。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必须在前社会形成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公益事业的宣传报道、坚持正面引导、典型示范、抓好典型经验的宣传和推广,在全社会营造热心公益事业,参与公益行动的良好氛围、未扶贫开发事业提供强大舆论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发展公益事业、我们义不容辞。共建社会和谐,我们责无旁贷。我诚挚希望大家通过全民公益论坛这个平台,加强沟通和交流,共同为提升全民公益意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我相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全社会关注公益、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一定会日益浓厚、扶贫公益事业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全民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美好景象必将更快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