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喜德之光:以农产品介入公平贸易

喜德之光:以农产品介入公平贸易
2010年11月25日 17:24 社会资源研究所

  创新公益项目介绍:喜德之光大米

  在中国西南地区的横断山脉中,保存着最完整的民族多样性。四川凉山位于横断山脉中部,是彝族主要的聚集地,在这一“隔绝”之地,不仅保存着迤逦的山水和独特的彝族文明,也将当地经济的发展隔绝在全球化的进程之外。

  日本芬理希梦(Felissimo)企业在凉山援助已久,从援助彝族孩子接受教育,到建立“凉山信赖农场”、引种日本“越光大米”、首创中国“喜德之光”大米品牌,反映了日本援助者尝试从输血变为造血的转型轨迹。

  1800米左右的大山,隔绝的地理环境,在喜德之光手中成为确保有机大米品质的前提。选择农产品,尤其是东南亚各国日常主食之一的大米,作为实现“公平贸易”的产品,明显区别于国内以手工艺品为主的“公平贸易”模式。同时,依托芬理希梦的企业背景,建立与国内日系超市、日资企业对接的销售模式,为目前仍属昂贵的喜德之光建立了较为通畅的销售渠道,保证了喜德农民种植稻谷的积极性。

  如何逐步降低成本,将喜德之光植入大众市场,将是下一阶段的主要挑战。

  社会资源研究所是一家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的第三方专业机构。我们为政府、企业和非营利组织提供调研、评估、咨询、培训和信息服务,帮助客户更好的应对社会和环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价值最大化。http://www.srichina.org/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