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工程邀捐赠人集体探访灾区希望小学

希望工程邀捐赠人集体探访灾区希望小学
2010年11月01日 15:30 新浪公益

  十月的四川广元,秋风送爽,花红树绿。一群从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赶来的人们汇聚在此,共同来做一件事:考察探访希望小学。28日清晨,大家兵分多路,开车驶向崇山峻岭中的希望小学。窄细的盘山路弯弯绕绕在青山绿水之间,身边美丽的风景挡不住大家探望学校的急切心情。在经历过汽车爆胎、雨天道路泥泞后,山村孩子们质朴纯真的笑脸给我们心灵带来一抹亮丽的彩虹。原来真的是“施比受更有福!” 当红墙青瓦的教学楼渐渐离我们远去时,心中的悸动温暖着所有人,这些都汇成一句话:“亲爱的孩子们,我们约定明年再相聚。”

  2010年10月27日-29日,带着对地震灾区孩子们的关爱,由18家爱心企业和个人组成的“地震灾区希望小学探访团”前往5.12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青川县、利州区等6区(县),考察25所永久性希望小学建设使用情况,看望学校师生。本次邀请捐赠人到地震灾区探访希望小学,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在5.12地震发生以来,首次在学校竣工后大规模邀请捐赠人亲自实地考察自己命名希望小学的建设和使用情况,旨在全方位向社会展示希望小学建设过程,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在5.12汶川地震地区,希望工程的救灾助学工作,有六个方面的特征:

  一、快速反应。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5月13日下午,中国青基会即宣布启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5月15日,中国青基会组建工作小组赴地震极重灾区四川省绵竹市,实地考察了解需求,5月17日,在绵竹市遵道镇搭建起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并由此形成了紧急救援阶段希望工程的两项基本任务:抗震希望小学(学校)建设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在首所抗震希望小学竣工现场,中国第一位灾害心理学博士董惠娟说:“紧急包扎少年儿童心灵创伤的最好方法是‘美好情形再现’,抗震希望小学的建设,让孩子们回到了课堂,回到了集体,是最有效的心理干预手段”。新华社记者苑坚在学校建成现场说:“这是地震发生以来,我在灾区第一次看见了笑脸!”。

  截止2008年11月,冬季来临之前,全国青基会系统为灾区捐建抗震希望小学(学校)211所,建设面积17.5万余平方米,为逾15万名学生提供了过渡性教学用房,并以抗震希望小学为阵地,配备“希望工程图书室”、“希望工程数字电影设备”等。截止2008年底,中国青基会累计资助地震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3320名、大学新生1597名、97个贫困家庭。

  二、需求导向。灾后重建阶段,地震灾区青少年对希望工程的核心需求,一是校园重建,二是心灵重建。据此,中国青基会重点实施了三个助学项目:一是资助建设永久性希望小学(学校),二是实施心灵守望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有序、科学、持续的专业心理支持、志愿服务和培训服务,为5.12汶川地震受灾地区的老师和青少年的心理重建提供长期专项服务,解决灾区老师和学生的心理困扰,协助灾区学校培养心理服务老师、建立心理工作体系和心理服务辅导中心;探索重大灾难后青少年心理援助的成熟运作体系。三是实施希望工程社工项目。该项目自2008年9月启动以来,已建立15个基地,包括9所“社工驻点希望学校”和6所“社工服务互助学校”。来自16所高校社工系的老师和学生185名计278人次为四川省广元和德阳两市地震灾区学校的师生提供专业服务。截止2010年9月,项目服务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

  今年6月,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政府正式通过常委会会议决议,决定在教育系统购买社工服务,由政府每年出资40万购买“希望工程社工”的服务,并在文件中明确提出“在3-5年内,实现为我区各中小学实现一校一社工的目标”成功动员广元利州区政府迈出了自下而上进行政策调整的一步,促使政府机构意识到“希望工程社工”提供专业服务的价值和对教育体制和理念带来的积极促进作用。

  三、雪中送炭。一是在资助区域的选择上,抗震希望小学(学校)、永久性希望小学(学校)这样的主体项目,投放的原则是没有纳入国务院对口援建计划、地方财政困难的地区。211所抗震希望小学(学校),160所永久性希望小学(学校),除少数因捐赠人特别指定的学校外,绝大部分的学校都投放在没有对口援建的县(市、区)。比如广元市利州区,全区学校54所,51所学校受希望工程援助,建成抗震希望小学(学校)。中国青基会在汶川地震灾区援建永久性希望小学(学校)160所,其中由浙江省对口援建的青川县建校4所,由黑龙江省对口援建的剑阁县建校9所,其余147所学校分布的46个县(市、区)均无对口援建,占比92%。目前已竣工学校136所,占建校总数的85%,其余学校将在年内竣工。二是应对理性需求,协助地方政府援建工程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基本功能齐备的希望小学。综合统计,160所希望小学平均造价每所221.3万元,其中希望工程每所捐资79.85万元,政府每所投入141.45万元。其中希望工程捐款占学校总造价36%。

  四、全程负责。动员社会力量,协助政府资助灾区学校重建,是希望工程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家公募型基金会,协助政府绝不等同于只是为政府筹款,把社会的捐款半路交给政府,把捐款落实的责任推给政府,而是要坚持“妥善使用捐款”原则,坚持希望工程“一助一”制度,对捐款从受理到资助完成的全过程负责。希望工程在汶川地震灾区实施的项目,资助小学生标准人均1000元,大学生人均4000元,特困家庭1万元,板房教室每间2.5万元,数字电影每套5万元,图书室每间1万元,永久性希望小学的资助按照学校的重建资金规模由捐赠人定向捐赠。无论捐赠人捐赠哪个项目,都能做到“一助一”,笔笔有着落、有交待,整个资金、项目的管理,均公开透明,置于捐赠人的监督之下。汶川地震发生后,国家审计署一直对中国青基会接受的社会捐款进行专项跟踪审计,2008年9月底出具的阶段性审计报告认为,中国青基会“重视对所募集抗震救灾款物的管理,财务部门设专户专项核算抗震救灾募集资金,建立了比较健全的内控制度,严格控制物资运输等费用的开支,审计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五、管理到校。一是专项制度管理。中国青基会为地震灾区希望小学建设工作专门制订了《地震灾区希望小学建设管理规则》,一所学校从提出申请到竣工交付使用要有申请书、项目准备书、规划设计书、项目协议书、建设中期报告、建设竣工报告、质检报告、审计报告、监理报告及月度报告共十项书面资料。资助资金的拨付执行“两期报账制”,即援建项目在主体工程封顶后拨付50%的资金,整体竣工后拨付其余50%的资金。二是专门的团队管理。中国青基会抽调骨干成立了地震灾区希望小学现场管理小组,将学校分工到人,要求建校期间每人赴现场监察不得少于三次。实际情况是,2009年有的学校赴现场年均7次。

  管理出成效。截止2009年底,中国青基会在汶川地震灾区援建学校160所。学校共覆盖四川、甘肃、云南、陕西四省的48个县(市、区),共投入捐赠资金127,764,957.9元,其中四川134所,投入资金115,084,834.9元,甘肃7所,投入资金3,575,123元,陕西6所,投入资金2,850,000元,云南13所,投入资金6,255,000元。以上灾后重建学校中,地方政府提供配套资金226,392,820.8元。截至今年9月1日开学之日,已有136所希望小学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余地震灾区希望小学也将在今年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中国青基会在汶川地震灾区建设的160所希望小学中,其中最大的学校是广元市利州区可口可乐希望小学,建设面积6,082.94㎡,学生800余名,最小的学校是广元市苍溪县信利希望小学建设面积750㎡,学生240余名,校均建设规模1050㎡,学生315名。

  六、持续坚守。5.12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到今天帮助灾区的孩子们重建校园、重建家园一直是希望工程的重点任务。中国青基会向灾区的孩子们许下了诺言,只要他们对希望工程有需求,希望工程在灾区捐资助学的使命就不会停止。此后,在10月29日的分享会上,多名捐赠人均感到此次实地探访活动,让他们与援建学校的师生面对面交流、沟通,切实了解学校需求。他们在感叹灾区人民重建家园表现出的勇气、智慧和乐观精神的同时,也由衷地感谢中国青基会、广元市政府等在建设希望小学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支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