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行程全记录

志愿者行程全记录
2010年09月13日 11:13 中国扶贫基金会

  前奏

  八月二日下午四点半,云南师范大学二十八名志愿者乘坐昆明到陆良的客车抵达本次受助县之一的陆良县。晚上,我们在县扶贫办二楼会议室召开了曹德旺曹晖扶贫善款陆良项目大圩卫生志愿者入户核查总动员,对入户调查相关工作做动员和安排,为第二天开始的工作打响前奏。

  进行曲

  八月三日一大早,由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策划组织,由呈贡校区校学生会主席张麟带队的陆良县大学生志愿者在我县扶贫办及活水乡政府相关领导的引领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抵达了位于山区的活水乡政府办公室。经过大约两小时的培训与实践,志愿者们熟悉了工作的程序与注意要点便开始有序的投入到核查工作中。

核查信息过程中
核查信息过程中
志愿者们正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入户信息核对的各个环节
志愿者们正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入户信息核对的各个环节

  核查信息过程中,志愿者不仅吃得起苦,还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做到了一一入户复核信息。因交通条件或时间问题无法入户核查的,他们也坚持通过多种方式掌握受助农户的信息,坚持原则,严格按受助标准审核农户受助资格,不姑息任何一个不符合受助标准的农户。他们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农户,倾听他们的声音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村干部、扶贫办或基金会,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给出客观的审核建议。

  小插曲

  ——面对安全问题

  由于前期各项预防措施得当,为期十七天的暑期大学生志愿活动,共28名云南师范大学学生赴陆良县入户核查,未有一人在工作期间因各种纠纷而发生安全事故,也未有一人在下乡进村入户核对信息的过程中被村里放养的狗咬伤。

  在志愿者入户核查期间天气多变,有八月五日雷雨阵阵的龙海乡躲雨一幕,志愿者因为遇到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雷阵雨“侵袭”从而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知道雨过天晴再继续核对信息;亦有八月十六日芳华镇志愿者撑着雨伞行走在蒙蒙细雨中,挨家挨户地去走访核对信息;还有八月十三日,志愿者在抵达目的地马街镇马街村委会羊厩房村的山路上,因今日雨水浸泡,路面坑坑洼洼,轮胎打滑、推车上山无效后,扶贫办及志愿者只能选择步行上山,并让村长叫来牛车将车子拖出大泥坑,为此扶贫办的老师、村干部以及志愿者们个个鞋子上都堆满了厚厚的泥巴;除此之外,更多的还是由于天气炎热,山路颠簸,再加上过度疲劳,一些志愿者出现了轻微的中暑症状,但他们基本都是服用了随身携带的药品后继续投入到善款发放的行动当中。

  落幕

  八月十七日,经过一天的信息核对及电子档案修改储存,志愿者们圆满完成了为期十五天的曹德旺曹晖扶贫善款陆良县项目待资助农户信息复核和归档工作。云南师范大学志愿者此次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认真、负责、积极和肯吃苦的劲头得到了项目负责人和当地领导的高度赞扬,而他们自已也表示,半个月的志愿者行动虽然辛苦,但是因为这期间的努力和付出换来的是一张张笑脸和一个个家庭状况的改善,所以即使流泪流汗他们也心甘情愿,奉献收获的永远是内心的满足和无限的感动。

  (文/陆良县志愿者小组,编辑/黄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