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善款点亮这里的黑夜

善款点亮这里的黑夜
2010年09月07日 17:44 中国扶贫基金会

  随手一开,就有电灯来照明;随手一按,就有电脑带来资讯——有电的生活已经方便到我们意识不到电的存在。但当我们的扶贫队伍来到贫困的西南大山中,志愿者们才亲手触摸到这些质朴的乡亲们,能够用上电的代价是何等沉重。

  广南县黑支果乡目前仍然还有47户尚未通电,其中甚至有10户连路都不通。而“上大冲”就是黑支果乡宜郎村委会的一个苗族村寨。这个村08年才开始陆续通电,供电线路远没有覆盖全部农户。与此同时,道路状况也同样是非常糟糕。“道路不通”和“电路不通”在这里成为了相互矛盾的难题。一方面因为电路不通,没法供给大型机械进行道路施工。另一方面因为道路不通,连最最基本的水泥电线杆都很难运到需要供电的地方去。

  扶贫工作人员在这个村开展工作的时候,正好赶上人们手拉肩扛地正在修路。这个20多户的村寨通电的代价之大可见一斑。

  我们能从这张照片上看到3根电线杆。每一根电线杆需要32个青壮年劳力才能从山下抬到山上。单这一根电线杆上山就需要支付3000元劳力费给这32人。目前虽然有国家电网改造工程能解决30%的经费,但另外七成仍然需要村民自筹。像这样的村寨,范围越小就越难筹集资金通电。因此,此次扶贫基金会带来给每户2000元钱的同时,可以说也就带来了点亮大山黑夜的一线希望。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已经快步发展,霓虹满街的今天,我们能亲手把这样一份点亮大山黑夜的希望送到乡亲们手里,这让我们觉得非常满足。

就是这样一根放在大城市里都碍眼的电线杆,在这个村里08年才盼到。
就是这样一根放在大城市里都碍眼的电线杆,在这个村里08年才盼到。
沿电线寻访,我们翻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
沿电线寻访,我们翻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
向第二座山头进发
向第二座山头进发
散居在山谷里的上大冲村寨,给架通电力带来极大不便。
散居在山谷里的上大冲村寨,给架通电力带来极大不便。

  (图文/刘园月  编辑/李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