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志愿者日志--五保户婆婆

志愿者日志--五保户婆婆
2010年09月07日 11:51 中国扶贫基金会

  2010.08.15    星期日    晴

  今天我和胡小琼去复核吉米镇阿沙漠村阿沙莫组的44户农户的信息。驱车10多分钟,便来到了昨天来过的村公所。由于昨天下了暴雨,所以今天的山路特别滑,我几次差点滑倒。

  这个组的问题并不多,再加上今天天气很凉快,我们工作起来很顺利,效率也挺高的。到了中午12点左右,除了一个老婆婆的信息没复核以外,其他均已复核。村长热情的邀我们到他家做客,这里瞬间变得热闹起来。午餐当然也是“坨坨肉”,大家似乎都已经习惯了,吃得不亦乐乎。吃到一半的时候,电视上播出哀悼周曲特大泥石流中遇难同胞的新闻,我也在心中默默地哀悼,希望灾区的人民能够顺利渡过难关,振作起来,携手重建家园!

  吃过饭,没复核完的小组继续去复核,我们这一组的最后一位没有复核的老婆婆是一个五保户,而且据说是生病了,去了邻村治病。于是村长叫了一位大哥开摩托车送我过去。在这样颠簸的道路上,这位大哥竟然开得飞快,我看他脸是通红的,想必是喝了很多酒的,果然,不出我所料,我们差点摔倒。他也被吓到了,才慢下速度来。开了差不多20分钟,我们到了老婆婆的家,她没有在医院,已经回来了。一进屋,我看见漆黑的堂屋中间有一床裹成一团的被子。再仔细一看,原来是老婆婆蜷缩成一团,盖在被子下面。当时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感。看到我们来了,老婆婆缓缓地用手撑起来坐着。我看见她眼睛好像快要睁不开了一样,撑起来的过程中,脸上有一种很痛苦的表情,嘴里还在呻吟着。但是看到我们来了,她还是用没有了牙的嘴撑开了一丝笑容,嘴里还在说着什么,我也没能听懂。我看了看她的信息,核对了一下,没有问题。我给她照相的时候,看到她的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容,走的时候还微微的用那双瘦弱的手向我挥手道别。看到此情此景,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里很难受很难受,难受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回到镇上,我们便开始整理今天的资料,今天总共复核44户,其中41户通过,3户待定存疑,等待二次复核。今天感受最深的就是那个五保户老婆婆。其实她不是无儿无女,她有儿子,但是搬到其他地方去住了,她和她儿子又分了户,所以便成了无人管的“五保户”,看见老婆婆的居住条件,生活状况,还有就是身体状况,真的是让人很揪心。前几天也遇到过一户,也是老母亲和儿子分了家,住的地方也在一起,不过,儿子住的是不错的房子,而老母亲则住在儿子房子旁边用几根粗竹撑起来的及其简陋的敞篷。风也挡不到,雨也遮不住。当时我就问带领我们的这个村组的组长,为什么儿子不让老婆婆住到房子里去。组长回答说这是他们彝族家的习惯。当时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也很不能理解,很是气愤。这算是什么习惯!生养自己的母亲,竟然这样对待!我也不知道这究竟真的是彝族的习惯,还是组长为了给这家说好话而说的谎话。如果是真的,我希望这种习惯还是改掉比较好,因为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孝为先”,如果对待生养自己的母亲都这样,那还能做好什么呢!(图文/甘洛项目工作组  编辑/范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