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次亲历 一次震撼

一次亲历 一次震撼
2010年09月07日 11:44 中国扶贫基金会

  引言:

  8月1日,我们从学校出发前往镇雄,担任“曹德旺曹辉2亿元扶贫善款援助行动”的志愿者。经过十天的奋战,我们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志愿者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无数的画面令我震撼,无数的场景让我心酸,无数的眼神让我感动。活动结束了,我个人也成长了许多,从中体会到很多,从中受益匪浅。我相信,这次的特殊经历将会对我的整个人生带来一定的影响。

  1.留守老人的艰辛与尴尬

一户人,在家的都只剩年迈的老者
一户人,在家的都只剩年迈的老者

  “别看俺孙子才四岁,他要跑起来,我这老腿还真就撵不上啊,万一出现啥差错,回家没法给儿子儿媳交待啊。”我们在村口遇到的的一个老者无奈的对我们说。

  由于家庭的贫困,土地资源的贫瘠,很多地方光靠种地已经无法自称一个家正常的生活,无奈,年轻的小伙们,夫妇们被迫走上了出外打工之路。每次一进村,我们村里见到的基本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和年龄不大的小孩。孩子们的世界里,只有爷爷奶奶!

  据了解,黑树两万多人的大镇,很多村子70%的年轻人离开了家乡,在外淘金,因此,将近一半的村民照看着自己的孙辈。老者说,“我老了,也根本指望不上孙子,但没法,俺得全力跟上,为儿子儿媳再出一把力啊。”

  在外出打工群体中,孩子父母一起外出打工的比例很高,这些留守儿童大多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作为一个特殊的监护 群体,这些老人普遍年龄大,身体差,文盲、半文盲比例较高,孩子不要饿着、不被冻着是很多留守老人带好孙儿的想法。

一个老人照顾两个年幼孩子
一个老人照顾两个年幼孩子

  由于父母常年不在家,小孩们本就缺少确实母爱、父爱和家庭的温暖,老人们不论自己怎么辛苦,都会尽量满足孩子们,让他们感觉到虽然自己的父母不在但仍开心快乐的成长。但这样一来,老人就容易溺爱孩子,加之文化程度不高,有老人照看孩子对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老人们费尽心思照顾孩子,也许换来的,只是一个尴尬的境地。

现实版的超生游击队:一个年龄不大的妇女却有五个小孩

  3.超生游击队

  想起了十几年前黄宏、宋丹丹演的小品“超生游击队”。一家人为了生个儿子,不惜辗转于海南岛、少林寺、吐鲁番,穿的破衣烂袄,处处躲避“纠察队”围剿……

  虽然十多年过去了,但这一幕,却仍真实的存在很多农村地区。

  镇扶贫办冯主任随我们说,“我们这边自古以来就以生男娃为荣,认为只有家里有男娃,自己老了才有依靠,女孩子迟早是要嫁人的,靠不住!虽然现在新中国了,不管我们怎么宣传、教育,很多祖辈形成的旧观念还是改不了,这样一来我们这边的计划生育问题就很严峻!”

  农村地区本来就贫困,但很多人为了生男孩,一胎不成生二胎,二胎不成生三胎,三胎不成生四胎,甚至五胎。镇上计划生育管的严不让生,很多村民们就跑到外地去躲着生,生完孩子再回来。最后即使生了男孩,造成家庭人口过多,政府还要罚款,自己又要抚养那么多小孩,无形和有形都给父母增加了很大很大的负担。

  超生、偷生,也是造成山区地区越发贫困的译者主要原因。老百姓只有从观念上改变了重男轻女的思想,这一畸形的生育观和计划生育现象才会有本质的改变,山区农村也才有放下包袱迅速发展的一天。

  4. 孩子,何去何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从孩子天真无邪的眼神中,我们能够看到什么?
从孩子天真无邪的眼神中,我们能够看到什么?

  在黑树镇的很多山区自然村,孩子的监护人只有爷爷和奶奶,而老一辈的山区人大多都是文盲和半文盲,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和学习的帮助基本是没有的。近些年,我们国家的大力推行“普九”政策,免除了义务教育的一切学杂费,确实给老百姓子女上学提供了优厚的条件。

  但是,黑树真山区的大多行政村都是地广人稀,这也是边远山区普片存在的现象,自然村的小孩子即使读小学一年级也必须到几十里以外的联校、或者镇中心学校。而实际上,很做作为孩子监护人的爷爷奶奶是不可能每天送一个几岁的小孩去上学,即使即使老人有体力,但家庭劳动力本身有限,为了小孩子读书又要牺牲一个劳动力来陪读,这客观上又加重了农民家庭的负担。加之由于贫困压迫,很多孩子十几岁离开学校,就跟着父母走上了出外打工的道路。

  知识改变命运,很所山区孩子却被命运所迫不能接受知识的洗礼,不能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充实自己,就只能在社会底层继续贫困, 形成了一个恶性死循环。

门虽然破败了,年级牌确是如此鲜亮!
门虽然破败了,年级牌确是如此鲜亮!

  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不知道他们将来的命运会是怎样,和祖辈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耕耘这片土地?和父母一样一生在外漂泊?这些都是我不希望看到的。我只希望他们现在能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开心的上学,将来能有机会走入大学的校门,能掌握自己的未来。

知识改变命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们,希望你们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知识改变命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孩子们,希望你们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结语:

和乡镇相关领导的大合影:谢谢你们的支持和帮助
和乡镇相关领导的大合影:谢谢你们的支持和帮助

  一路上我们走过,看到我们从没看到的,吃过我们以前认为是不能吃的,住过我们以前不敢住的,但也感受过以前从没体会到的:

  贫困,绝望的贫困;

  热情,发自内心的热情;

  亲切,家庭般的温暖;

  纯朴,老百姓最真的爱!

  谢谢曹先生,由于你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慷慨,给很多贫苦的老百姓带去了希望和社会的关爱。感谢你能关注和帮助山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使他们在灾后有重新振作的勇气!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家和成功人士能够像曹先生一样,关注这样一群社会的弱势群体,人帮人,手拉手,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图文/杨绍纲  编辑/范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