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贫困山区的风情

贫困山区的风情
2010年09月07日 11:38 中国扶贫基金会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只有简单的黄土和瓦砾;这里没有宽敞的公路,只有村民们熟悉的乡间小路;这里没有高档的空调,只有一把黑里泛黄的蒲扇。他们只为了有一口饭吃,居住在这深山只中。让我们走进他们的世界!!!

  恶劣的自然条件,落后的生产生活,从他们身上你可以体验到命运的艰辛。然而生活的困苦没有磨灭这里人民身上典型的草根精神,他们依然勤劳、淳朴、热情、懂得感恩,用他们的至真至诚之心打动着我们这样的异乡人,不愧为中国农民。

残垣断壁支撑起一个家庭
残垣断壁支撑起一个家庭

  你看,这是什么?也许你会说这是垃圾房,也许你会说这是牲畜棚,也许你会说这是农户的仓库。那你错了,这是一家人,这是一家人的“别墅”,里边有卧室,有厨房,还有客厅,卫生间也是配上的,应有尽有。天呐!这是什么地方,难道会压缩不成。是的,在这十几个平米的地方拥有和别墅一样的功能,说不准它的重要性比别墅更重要。因为,它是用来居住的,不是避暑休闲之地。

  2.听说我们要来,残疾的老大爷拖着一只假肢天不亮从家中出发,路途艰险,几乎是攀援而行,烈日当空时终于赶到。

  他来自山上,有多高?一般人只需3小时就能到,他和常人一样,这里不只是山路的问题,更让人吃惊的是,这条山路有无限的天坑,稍不留神就会万劫不复。这山头是他的,只是他一个人的!

  我看到了一种精神 —— 一种都市人没有的精神。这位老大爷不能抗一斤油盐上山,他必须要生活啊,是这方乡亲们默默地支持了几十个春秋。乡亲们,你们累了吗?我想,他们不会累,几十载都这么过了,扎根在他们心里的乡情是金钱不能替代的。

  3.半山上的兄弟

  半山腰的一五保家庭只剩兄弟两人,哥哥是盲人,弟弟智障,家徒四壁,老人甚至没有一件完整的衣服,全靠国家救济生活。我们到时已是下午三点,弟弟在家还没吃午饭,哥哥到山下几百米的地方去觅食了,一路都是悬崖峭壁。盲人不盲,他凭借自己的感知和弟弟一起同甘共苦了八十多个春夏。他们是兄弟,他们是亲兄弟,他们是世界上最亲的兄弟!!!

  4.农家的厨房

  三代人走过了这个世界,他们辈辈相传的就这有这个厨房了。养育了三代人的厨房已经显得沧桑、无力。它在告诉我们他们的艰难与苦楚。是啊,难得给后人留点纪念品。如果博物馆也收藏厨房的话,我会力荐这一间。

  5.老大爷远远相迎

  喜迎八方宾客也是他们的基本素质。他们很忙,但是他们有很闲。当我们来到他家的时候,有的农户还在地里忙个不停,他们忘记了现在已经中午了,他们忘记了吃饭,这位老大爷不同,他听说我们来了,他却把地里的活儿给忘了。他们忙啊!他们又不忙!

  6.领到善款后笑逐颜开

  2000元钱对很多人无足挂齿,但对于大山深处刚刚遭受天灾,农作物颗粒无收,房屋破烂坍塌,身心俱疲的他们来说,意味着饱足的一季,温暖的一冬。

  7.感恩的村民和志愿者在一起

  红红的折子,悠悠的情思,一头连得是曹先生,一头牵的是西南五省的灾民;一头接的是富人,一头连的是中国最贫困的人;一头挂的是上流社会的风光,一头绊的是最底层的不堪,这是一次伟大的尝试。若干年后,这两个极端之间的关系是否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中国的慈善事业会走向何方?相信我们今天的工作会留下足迹。我们共同期待。(图文/巫溪县乌龙乡志愿者队付云平 李章澳 蒋雄 赵太萍  编辑/范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