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女志愿者那抹恬淡的微笑

美女志愿者那抹恬淡的微笑
2010年09月01日 15:18 中国扶贫基金会

  利落的齐耳短发,简单的T恤、仔裤、帆布鞋,恬淡的微笑,很文静的一个小女孩,这是初见王冠瑛时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当时心想,她一定和我一样,是从高校招募的志愿者助理。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丝疑惑,她知道自己要做的志愿者活动是什么吧?看着如此娇弱的一个女孩,能够到那么偏远、条件那么艰苦的地方工作吗?她能够坚持下来吗?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一起来到了这次善款发放的项目县——隆林。在这里,开始了我们将近两个月的工作,也让我更深的认识了王冠瑛这个工作认真、细心、有礼貌的女孩。

  

王冠瑛和农户们在一起
王冠瑛和农户们在一起

  一、认真

  隆林的清晨,阳光照耀着,空气那么清新……8点10分,还没有到工作时间,县扶贫办大院里依然静悄悄的,各办公室房门紧锁,只有中国扶贫基金会驻隆林县项目办公室的房门开着这么一道缝。透过门缝,看到的是王冠瑛的身影。每天这个时间,她都会到办公室,简单的打扫收拾一下办公室,然后打开电脑,开始一天的工作。

  

王冠瑛在工作中
王冠瑛在工作中

  作为西南五省区项目资助十六个贫困县之一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在本次项目中共有8400户受助名额,涉及全县16个乡镇,157个行政村。而这8400户共1680万元的扶贫善款在9月份之前要全部完成发放。从受助农户筛选到入户核查再到善款的发放,两个月时间相当紧张。连王冠瑛自己也说“有时候工作忙的时候,感觉头都大了”,但这时,当别人问她“是否有信心把这个项目做好时”,她总是笑着反问一句“你说呢?”,笑容依然恬淡,但更多了一份坚定。

  “小肖,你核实一下各乡镇材料的情况。”

  “小韦和小罗,你俩把相应的进度情况填写在进度表上。”

  “芳芳,整理一下这两天的工作简讯,待会儿传给我。”

  ……

  每天,作为志愿者小组组长的王冠瑛都会这样安排工作,每个人任务明确,工作井然有序。正是因为这样的明确的分工,才让大家在如此紧张的时间中能够较好的完成工作,却又不显仓促。

  “很不错,工作认真、严格,做事情很有计划性。”和我们在同一办公室的县扶贫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王冠瑛赞赏有加。

  

王冠瑛所在项目组工作掠影
王冠瑛所在项目组工作掠影

  二、礼貌

  “您好,请问是***吗?”“嗯,好的,谢谢您,再见”

  这样的电话,也是王冠瑛常要做的工作。和当地扶贫办联系、和县委联系、和信用社联系……要协调的工作很多很多,遇到的困难也很多很多,而每次王冠瑛都礼貌、耐心的沟通,语言得体,语气温婉而大方。

  “小韦,你把志愿者的分组表给我传一下吧,谢谢!”王冠瑛对两位来自广西大学的志愿者说。

  谢谢,麻烦了……这些大概是王冠瑛每天说的最多的话了。每次分配工作后都会给大家说句麻烦了,别人将做好的工作交给她说她都会笑着说谢谢。对此,王冠瑛只是平淡的说“这不都是应该的吗”。

  许多志愿者都亲切的称王冠瑛为“美女领导”,来自广西大学的志愿者小韦评价王冠瑛时说:“感觉她挺亲切,非常有礼貌。”

  三、细心

  由于工作很多时候需要扶贫办协助提供一些资料或者借用扶贫办的办公设备,王冠瑛请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每人配了两把钥匙,一把是开启办公室门的,一把是用来开扶贫办大门的。“因为有时可能需要临时加班,老麻烦扶贫办的工作人员也不好。”

  平时中午吃饭的时间同一办公室的当地扶贫办工作人员总会热情的问需不需要带他们去吃饭,王冠瑛总是笑着说谢谢,不用了,我们自己就可以了。因为王冠瑛了解到这位工作人员每天下班后还得回家照顾两岁的儿子,所以每次都尽量不麻烦他。

  “我们来这里工作,尽量避免给当地工作人员带来麻烦”,这是王冠瑛常常跟我们说的。所以,我们在这里的食宿等问题都是自己解决。

  夕阳西下,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后,王冠瑛总是嘱咐大家回去好好休息,然后微笑着和大家再见。等大家都走了以后,自己再检查一遍灯是否关好,门窗是否锁住,然后,才离开办公室……

  在这两个月的项目工作中,每天都能看到王冠瑛恬淡的微笑。正是这笑容,温暖了每个人的心,扫走了所有人的疲惫,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让我们这个志愿者的大家庭更加融洽,更加团结。(图文/寇才加  编辑/黄杨  责任编辑/范淑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