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陨落大山的天使们

陨落大山的天使们
2010年09月01日 15:08 中国扶贫基金会

  孩子们的微笑总是最动人的,而这些陨落在巫溪大山里的天使们的笑容更是没有虚伪,没有掩饰,直接俘虏了我们的心。从他们灿烂、可爱的脸上看不出生活的艰辛,但是他们褴褛的衣着,黝黑的皮肤无不在述说着这里的贫穷与落后。

  在土城乡工作时,结识了一位漂亮的姑娘,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李珍。起初,她十分害羞腼腆,安静地坐在前来领取存折的父亲身旁,静静地看着我们工作,后来当我把中国扶贫基金会带来的文具拿给她并和她交谈了几句后,我们渐渐变得熟络起来。她给我讲她的学校、她的朋友、她曾经养过的小狗……讲那些所有让她觉得幸福的人和物。最后她给我讲起了她的家,几年前珍儿的母亲因为家里太穷而离家出走,离家时这位母亲肚里已经怀上了第三个孩子。珍儿的姐姐因为母亲的离去而伤心不已,不久误食老鼠药而离开了人世。当在外地的母亲知道自己大女儿离开的事情后,亦伤心懊悔加上有孕在身,身体十分虚弱,不久也撒手人寰。现在只剩下珍儿和他的父亲相依为命。听完她的家事后,我良久无语,只是默默地看着这个眼前只有八九岁大的小姑娘,没想到她突然笑着冲我说:“这样说来,我也算半孤。我恨我的妈妈和姐姐那么早就抛下了我和爸爸,但是现在我并不去想这些,我只想把自己的事做好,好好读书。”这番话,让我不由自主地敬佩珍儿的成熟与懂事,小小年纪便能如此豁达地面对困境,笑对人生。然而,我心里更有一份心痛,心痛这里的孩子过早直面现实的残酷,不得不扛起生活的重担。但是我坚信珍儿的未来是光明而美好的,在大山里所练就的自强与坚韧必定会伴随她一生,让她在风雨中勇敢前进。

珍儿灿烂的笑容
珍儿灿烂的笑容
我和珍儿
我和珍儿

  还有许许多多可爱的孩子们,我不能一一道出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笑容永远珍藏在我心中,那些爽朗清脆的笑声时刻回荡在我耳边。

  我想,这里所有的孩子都是陨落在大山里的天使,终有一天他们会走出大山,让世人会目睹到他们的光芒。并且终有一天,他们会带着世人的祝福再回到大山,造福这片山区,因为他们是这里的希望。(图文/陈琳  编辑/范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